张庆军代表:关键是让百姓满意

2013年03月08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 张庆军

  民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群众满意,关键是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合肥市的经验是通过项目化运作、工程化实施、制度化管理,推进民生工程实施,使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切身利益得以解决。

  加大投入是民生工作取得进展的根本保证。2012年合肥市民生工程财力投入超过75亿元,是前一年的1.5倍。五项基本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较“十五”末翻了一番;城乡低保连续九次提标,实现了应保尽保。2013年,还要再新增9项民生工程,分别涉及惠民“菜篮子”工程、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惠民工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都是事关百姓日常生活切身利益的基础性项目。

  要让群众满意,制度保障是前提。从“六制”管理到民主参与,从绩效考核到责任追究、从资金保障到绿色通道,合肥的民生工程管理制度日趋完善。民生工作应该过程与结果并重,特别是资金管理、项目执行要严格监控。我们对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度与知晓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这两项数据均达93%以上,创下新高。

  (本报记者 白海星 文 晶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