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学变成垃圾站,怎一个浪费了得?

2013年02月26日 13:23   来源:荆楚网   山之泉

  贵州凯里的一所希望小学投入使用一年半时间就停止使用,最终被村委会用作了垃圾站,让人感到痛心之余有了几分冷静的思考。贫困大省的贵州,本来教育资源就十分匮乏,而由希望工程和当地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的希望小学建成一年多就被废弃,一定是在哪一个环节除了差错,是村里,是教育部门,亦或是当地政府?笔者也无意去追问这个问题,只是质疑从建到废的浪费。

  浪费了公共资源。贵州是一个贫困集中地区,当地的教育资源也十分困乏,一些地方教学点、教学设施不足,教师队伍不全,没有学生食堂,宿舍简陋,在以前的报道中见过多次,这就更应该节约有限的资源。对于外来的捐建希望小学,应该更加珍惜,在选址前要科学论证,考虑到各方面因素和发展的前景。今天做了明天要搬迁,不断地折腾,这是一种短视和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是对公共资源的漠视和极大地浪费。贵州的希望学校被拆迁了,得到了一笔搬迁费用,当地政府也把这笔搬迁补偿用在了新校区的建设,但是,谁能说以前的老学校被拆不是浪费,而这种浪费有被国家买单的事实掩盖,当地没有受损失,但损失的是国家,是公共资源,这个单,应该由谁来买?

  浪费了感情资源。希望工程的善款,来自海内外的爱心人士,他们是怀着爱国之心、报国之心、强国之心来捐助的,当然希望自己的捐助用到实处,发挥作用,更不希望浪费。希望小学变身垃圾站,对捐助人,对社会公众,对当地的老百姓,是一种不公平的结局,是感情上的浪费。这种浪费,至少是在决策上没有充分考虑捐助人的情感,盲目决策,急功近利,或者没有充分论证,这样的浪费,有该数来负责?

  浪费了时间精力。一所投资几十万的希望小学,从选址到设计、到招投标、到施工竣工,很多人要投入很多的精力,占用也公职人员的大量的时间,这些,同样会加大行政成本和企业施工成本,同样消耗了社会的人财物资源。或许有人要说,这些人本来就是做服务工作的,不做这件事也要做那件事,何来浪费。其实不然,如果建了又拆的现象多了,公务人员的精力被无效的工作占用,何来的发展可言。没有发展或者发展慢,本身就是巨大的浪费,这样的浪费,又该由谁来弥补?

  我们不仅要遏制舌尖上、车轮上的浪费,同样要减少或者杜绝决策上的浪费,让有限的公共资源发挥更大的效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