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退学声明 "被侮辱"的敏感,官员可以有

2013年02月25日 07:16   来源:长江日报   易国祥

  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杨恒明因为抵制苦力劳动式的“科研”,所发“退学声明”,引起轩然大波。杨恒明表示,实验室的工作“就是把工程文件修改格式,从一个软件流到另一个软件,这种工作对于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的硕士研究生,几近于一种侮辱。”(2月23日《新京报》)

  在事件发展的后来,新闻主角说声明是一种发泄,希望有回旋余地。但我希望当事人宁可保有这种“被侮辱”感。可惜,可贵的敏感大概只会发生在单纯的学子身上。如果官员们也有这样一种敏感,就不会出现懒政怠政、社会形象缺失,还安之若素,社会新生力量还对这一群体趋之若鹜。

  我所理解的“侮辱”,简言之就是自己不愿意而被强制的一种心理挫败感受。在官场,比如媚上、欺弱、造假等,人性本来是排斥的,但为何不得已为之呢?是因为受侮辱的人总能从中得到某种好处,吃小亏是图占大便宜。

  据说,杨恒明是一个学习优秀的学生,他不只是在导师卡脖子时揭竿而起,更可贵的是在以前就抵制这种苦力劳动式的科研。当然,我不希望“苦力劳动”是重要工作的必要辅助部分,不赞成大学生参加工作就不能做给团队订盒饭的“小事”。

  在官场,写一些没有实际作用的公文,开一些没有多大价值的会议,搞一些不惠民反扰民的调研,摆一些庸俗繁琐的迎来送往阵式,甚至接受一些明显图谋不轨的贿赂,好些是在上级压力和现实氛围影响下而为之,但不见有多少官员有相应耻感,反而乐此不疲,引以为荣,这比“被侮辱”还可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