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武勇:日元贬值恐难扭转贸易逆差

2013年02月21日 08: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来,日本政府和央行不断强化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日元大幅贬值。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力推货币宽松政策的目的是促进经济增长,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推动外贸增长。然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外贸形势不容乐观,贸易逆差加剧。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日本出现约1.6万亿日元(约合174.7亿美元)贸易逆差,创1979年1月有贸易统计比较数据以来单月最大逆差,也是日本连续7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日本1月出现创纪录的贸易逆差,主要原因包括进出口结构变化、汇率影响、新年休假季节性影响、中日关系恶化等多种因素。

  从 具 体 数 据 看 ,1月 日 本 出 口 同 比 增 长6.4%,是8个月来首次增长;但相比出口扩大,进口的增幅更大,同比上涨了7.3%。从贸易产品结构看,进口增幅最明显的仍然是液化天然气、石油制品、原油等能源相关商品,分别同比上涨33.7%、11.4%和5.9%,表明日本核电停运后燃料进口持续增加是日本进口额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日本财务省认为,日元汇率变动也是促成当月贸易逆差增加的原因之一。

  首相安倍晋三去年末上台后,鼓励和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措施,促使日元汇率短期大幅走低。相比去年1月,日元对美元贬值10%以上。日本对外贸易中,出口产品约六成用外币结算,进口则近八成用外币结算。因此,当前的日元贬值对日本贸易是双刃剑,一方面企业出口业绩出现改善,另一方面,以美元等外币结算的支付成本也在增加。

  从进出口商品数量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日本1月以日元计算的进口金额增加了7.3%,但进口商品数量其实同比减少1%,只是由于日元兑美元快速贬值,使得换算成日元的进口金额大增。出口也存在类似情况,出口金额同比增加了6.4%,但数量同比下降6%。

  目前来看,日元贬值对改善日本贸易收支的效果有限。市场人士认为,鉴于重新启动核电的日程尚不明确,燃料进口负担居高不下,日本贸易赤字长期化的可能性较大。

  日本贸易会会长、三井物产董事长枪田松莹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以能源为中心的进口额增加很大,企业出口虽然有所增加,但仍无法超过进口增值。随着日元贬值趋势确立,出口有望增加,但贸易收支的改善并非易事。

  对于企业期望的适当日元汇率,枪田认为,从三井物产综合考虑购买力等因素的分析结果看,日元汇率保持在1美元对95日元至105日元之间比较合适。

  中日关系的持续紧张也给日本贸易带来影响。日本财务省根据通关口径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日本对华贸易逆差为6546亿日元(约合70 .1亿美元),创单月最高,其中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进口额增加50%左右,而对华出口的增长只有3%左右,之前的拳头产品汽车的对华出口更是大幅下降60.4%。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根据日本财务省贸易统计口径折算成美元,2012年日中贸易总额同比下降了3.3%,其中日本对华出口大幅下滑10.4%,而同期日本出口总额同比减少2.4%,显示对华出口减少是日本出口总额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日生基础研究所经济学家斋藤太郎指出,1月的贸易赤字超过市场预期,特别是对华出口未见明显改善,显示日中关系恶化对日本贸易的影响比想象中的大。他说,受益于日元走低,今年春季开始日本产品出口有望增加,但2014年前恐怕难以逆转贸易逆差局面。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野口雄裕说,日本贸易赤字的产生,特殊因素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后能源进口持续增加。2012年以来,在核电基本停运的影响下,燃料进口量显著增加。而从结构性原因看,日本近年出口疲软也与汽车等主要出口产业持续向海外转移生产、信息技术相关的日本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下降等因素有关。他也认为,日本贸易收支在今后数年可能持续出现逆差。

  目前看来,日本未来贸易收支能否改善,将取决于全球经济景气状况、“安倍经济学”效果、日元汇率走向、核电等能源政策、日本参与的自由贸易区谈判进程、中日关系能否缓和等多种内外因素。可以说,企图通过日元贬值来扭转日本贸易逆差局面的举措是难以奏效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