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20万请环保局长游泳,不只是叫板

2013年02月19日 07:24   来源:齐鲁晚报   王石川
    “这条河是我童年游泳、母亲洗衣的地方,现在污染严重,环保局长要敢在河里游泳20分钟,我拿出20万元。”杭州毛源昌眼镜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增敏在微博上叫板环保局长,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金增敏说,这条河边上就是浙江省瑞安市仙降街道橡胶鞋厂基地,工业污染非常严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附近居民患癌几率高得离谱。(2月18日《钱江晚报》)

    出资20万元盛邀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重赏之下颇有“叫板”的意味。环保局长接招还是无视?网友仍在观望。别把20万元请环保局长游泳当笑话看,其实这种倡议并不过分。对金增敏的叫板,环保局长包振明虽然可以一笑置之,但不能无视河流污染的现实。从图片看,金增敏所晒的河流确实污染严重,这样的污染程度,一般人还真不敢下河游泳;身为环保局长,包振明更不能忽略河流污染的原因。包振明表示,仙降街道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存在着上百家规模型胶鞋厂,环保部门认为胶鞋厂并没有排放废水,所以未对其进行环保测评。有没有排放废水,应该用事实说话,不能“认为没有”就不进行环保测评,不测评又如何断定没有排放废水?

    好在包振明已经承诺,环保部门将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监管力度,并会向有关部门建议,对生活垃圾之类的污染点及时进行清理。但愿这种承诺是有力的,也是有效的。如果治污成功,河清海晏,又何惧公民叫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