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代欣:北京等城市遭遇雾霾,莫让污染也集聚

2013年02月04日 08: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期,北京等多个城市再次遭遇雾霾天气,污染集聚与推进城镇化成为人们思考关注的一大话题。城镇化该如何走出一条健康发展、美丽发展之路呢?

  我国的城镇化,正从过去土地需求迅速扩张转向人口快速扩张。近些年,各地拔地而起的厂房和居民小区,让城镇化进入了快速填充的阶段。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城市中,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超700人的有3个,每平方公里超300人的有11个,每平方公里超150人的则达到36个。

  人口的密集意味着消耗的密集,吃、穿、住、用、行都会产生废弃物排放。以出行为例,作为PM2.5主要污染物来源的汽车尾气,是城市大量保有的汽车排放所致。虽然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正在努力发展公共低碳交通,用摇号等措施控制机动车增速,但日益膨胀的城市规模已经让这些城市所在区域的自净能力变得十分脆弱。换句话说,即使把人均排污量限制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过载的人口仍会导致相关排放在短期内达到污染程度。

  没有预先设计的城市治污标准和制度,造成了我国城镇化进程中污染治理工作的被动。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其污染疏散条件如何、什么样的气候条件下最多容许多少的废气排放……都亟须精确化的测算。

  其实,我们并非没有办法遏制城镇化进程中的污染集聚。比如,研究多时的环境税在多次雾霾天气之后能不能加速启动,征管条件的制约并不是环境税一拖再拖的理由;负责供应全国多数燃油的两大油企,是不是可以在燃油质量上再下功夫,把保护环境作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突破口。

  解决城镇化与污染集聚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需要尽快完成制度建设来实现,此外还要依靠微观治理。比如,污染天气减少公车出行、严格执行废气排放和燃料质量标准、关心老人与儿童等易感染人群、向户外工作人群提供有效的防护等,这些都是既能解决问题又惠民利民的好办法。(何代欣)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