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爱苗:与“信任”无关?德国缘何让黄金“回家”

2013年01月21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德国央行日前宣布将运回部分存放在美国和法国的黄金储备。按照计划,德国将于2020年之前将存放在纽约的300吨黄金和存放在巴黎的374吨黄金运回法兰克福。这一举动主要是为了平息舆论的批评,排除国内的担忧,同时也是为了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将黄金储备的重点放在德国国内。

  目前,德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黄金储备国。据统计,德国联邦银行(央行)拥有的黄金储备量高达3396吨。按人口计算,平均每个德国人拥有黄金40克,按目前金价约合1700欧元。这些黄金绝大部分不在德国国内,而是存放在美国、法国和英国的金库中。在德国央行总部法兰克福储存的黄金只有1100吨,占黄金储备总量的31%,存在美国纽约的黄金储备占总额的45%,存在巴黎和伦敦的黄金储备分别为11%和13%。

  这些黄金储备形成于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当时正是德国经济增长高峰期,大量出口产生的贸易盈余被转换成黄金,分别储藏在这几个主要国家。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庞大的金融资产存放在国外,德国人不放心。德国央行因此调整政策,选择将黄金储备的重点放在德国国内。从今年起至2020年,逐步从美联储调回黄金储备300吨,并把德国在法国巴黎的全部黄金储备374吨运回国内。这样,德国在美国的黄金储备就由目前的45%下降到37%。从法国收回全部黄金储备后,德国在本土的黄金储备量就将由目前的31%上升到50%。到2020年,法兰克福就成为德国黄金储备的第一大存储地。

  德国为何不将在国外的全部黄金储备运回国呢?按照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蒂勒的解释,黄金储备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能够迅速地将黄金储备兑换成外汇,以保持本国的对外支付能力。德国想保持这种能力,没有必要将全部黄金储备运回国内。这也是德国为何全部收回在法国巴黎的黄金储备,而保留在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黄金储备的缘由。

  法国和德国拥有共同的货币欧元。尽管存放在法国的黄金储备是免费的,但鉴于黄金储备继续存放在那里已经失去了意义,即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不能将黄金储备迅速地兑换成外汇,于是德国央行决定放弃在法国巴黎的储藏地。与在法国和美国的情况相反,德国在英国伦敦储藏的黄金是要付费的。德国向英国支付的黄金储藏费用每年高达50万欧元至55万欧元。正是因为费用不低,早在2000年和2001年德国就把存放在伦敦的940吨黄金储备搬回了国内。

  1991年,德国有98%的黄金储备存放在国外,如今这一比例已下降到69%,到2020年将进一步缩减到50%。换言之,减少在国外的黄金储备并不是从现在开始的,德国一直有这样的打算。

  德国声称减少在国外的黄金储备与“信任”无关。尽管如此,在遭到德国审计署的谴责之后,德国央行还是打算从美联储的金库先运回50吨黄金,然后将其熔化,检验成色,再浇铸成金砖予以保存。为了安全,德国央行没有公布将黄金储备运回国内的方式与行动计划。或许也是为了避免金融市场的动荡,德国有意将黄金储备运回国内的时间拖延到2020年完成。

  德国央行将674吨黄金运回国内,将对全球金融市场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首先是加强了德国人对欧元的信心;其次是金融市场的多元化将进一步形成;第三是美元的霸主地位有可能遭到削弱。674吨黄金的市场价为270亿欧元。德国人说,用这笔钱可以干很多事情,比如挽救所有濒临破产的银行或建几个机场。(魏爱苗)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