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书记"弃奥迪换比亚迪电动车"何时不再是新闻

2013年01月18日 0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记

  如果告诉你,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每天乘坐比亚迪E6电动车上下班,你会不会相信?事实就是如此,16日上午,在参加完市人大会议盐田代表团分组讨论后,记者亲眼见到王荣乘坐该车离开市人大,而知情人士表示,王荣用此车作为日常公务用车已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而除王荣外,其他市领导并未换用此车。(《南方都市报》1月17日)

  从报道中可知,从价格上来讲,此款电动车并不便宜(比亚迪E6纯电动车上市时售价为36.98万元,个人购买可获得政府最高8万元的补贴)。不过,深圳市一位公务员表示,市委书记带头使用电动汽车,无疑将会带动一股低碳环保潮流。也有公务员表示,虽然购车价格相差不大,但是在日常使用费用方面,电动车要节省很多,正常来说,非电动公务用车一年的使用费在四五万元。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将座驾从奥迪A6“降格”为比亚迪E6纯电动车,是为力撑环保,也是为示范开源节流。不管怎么说,都是件好事。尤其是在“媒体称陕西贫困县书记百万豪车已紧急归还”,“佛山警方称180万购4辆摩托为方便开道、震慑违法”的大背景下,这样的纯粹的个人自觉,更让人看到了带头示范的诚意。而延伸来说就是,即便是在始终处于改革前沿的深圳,“市委书记弃奥迪换比亚迪出行”也能够成为新闻,说到底,还是因为一直以来,能够切身示范的官员太少,座驾严重超标而不自觉的官员太多。

  比如,陕西白河县委书记配备百万豪车,座驾超标五倍多,引起网民广泛关注。新华社记者17日采访了解到,这辆豪车系从白河县一家企业借用,媒体报道后已“紧急归还”。如果不是媒体曝光,百万豪车是不是一直“有借无还”?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第十七条规定,党政机关不得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车辆,不得接受企业捐赠车辆。明知道不能“借”而偏偏去“借”,这不是贪图享乐、喜好面子的心理在作怪,又是什么?

  深圳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日前在谈到“表哥”、“房妹”等事件时说,现在好多人不敢戴表,甚至有代表说穿得太好怕人家说闲话,其实只要走得正、行得端,就不用害怕,只要用自己工资买的,穿好点的衣服就穿,买表也可以,“我们应该欢迎监督,应该正确看待这些问题,没有什么了不得的。”(《南方都市报》1月17日)。这些话说的都是常识,而不得不说的是,现如今,对不少官员而言,他们缺少的正是这些基本的常识。比如,豪华座驾也不等于面子的常识,比如,自己花钱买表贵贱无妨的常识,如此等等。如果财政预算决算足够完善健全、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早日照进现实,官员们都能严守制度与权力的边界,做到了遵循常识的回归,那么,诸如官员“弃奥迪换比亚迪”还会成为被热议的新闻吗?一些官员还会因为害怕监督“引火烧身”而故作低调吗?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