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16岁男友买奥迪”不只是小女孩的问题

2013年07月19日 07:52   来源:红网   叶建明

  前日,本报以《14岁女孩要为16岁男友买奥迪?》为题,报道了一自称父母离异的小女孩,要为男友买车,得到4S店劝阻一事。报道发出后,引发市民关注。市民、4S店工作人员及民警均认为,女孩或有隐情。(07月18日大河网)

  都说现在不少孩子早熟早恋,但再怎么早熟早恋,还是会遵循“恋爱”的一般规律:小男孩追小女孩,小男孩千方百计讨好小女孩,为小女孩买好吃的等。而一个小女孩,不但反过来讨好小男友,还“石破惊天”要为小男友买奥迪,实属少见。

  不过,小女孩虽有为小男友买奥迪之心,却实无这个能力。所谓父母离异,自己有38万都是编造的。实际情况是,小女孩12岁,父母并未离异,工作是收废品,一家人每月最多收入也只有5000多元。

  没有能力买车,也要编造有能力买车,还到车店看车,小女孩极力讨好小男友的原因是什么?分析小女孩的家庭情况,可以推测,小女孩的反常行为,很可能是在寻求一种安全安稳的依靠。小女孩因为有点叛逆的性格和坏习惯较多,父母就经常打骂她,甚至曾将其捆绑在柱子上,这无疑容易在小女孩脑海里留下痛苦的记忆和家里不安全的感觉,于是乎,家里不安全就跑到外面寻求安全的依靠。

  其实,孩子再怎么有错,再怎么不听话,都不该采取打骂教育的方式。现代心理学反复证明,打骂教育不但打不出一个听话孝顺的孩子,还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对孩子幼小的心灵造成永久性伤害和导致孩子患上各种心理疾病,甚至因此酿成悲剧。试问,我们国家因为父母打骂孩子导致孩子自杀或离家出走的悲剧还少吗?

  “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对于有问题的孩子,父母首先应该在自身上找出原因,并用爱心耐心帮孩子改正错误。忙于生意,忙于收废品,要么长时间不管,要么管起来就是粗暴简单的打骂,这怎么行?孩子是父母的未来,父母再怎么忙,都应该抽出足够多的时间来正确教育孩子。如果父母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还应该询问老师或向懂得教育的家长学习。

  当然,“为男友买奥迪”的荒唐行为背后,还远不只是父母不会教育的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小女孩有时在老家由爷爷奶奶带)、心理知识普及不广的问题等问题也亦搀杂其中。这里就最后说说心理知识普及不广的问题。当孩子过于执拗或经常出现反常行为时,就提示其很可能出现了心理问题,需要心理辅导。可惜,由于我们国家心理卫生建设的不足和心理知识普及的不广,很多父母都不知道心理问题为何物,何谈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如果小女孩的父母多少知道些心理知识,及时带小女孩去做心理辅导,相信是能够“亡羊补牢”,避免“小女孩要为小男友买奥迪”等荒唐行为的出现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