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云华:科技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有力支撑

2013年01月17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16日讨论通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这是我国第一部相关规划,必将对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支撑重大科技突破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当前,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利用科技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些重要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已显现,各国都把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美国、欧盟、英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推出了长远发展规划,如美国能源部更新了《未来的科学装置——二十年前瞻》、英国更新了《大型设施战略路线图》、欧盟发布了《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路线图》。

  近年来,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历史总和。面对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战略机遇,为了在能源、生命科学、地球系统与环境、材料、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空间和天文、工程技术等前沿和呼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科学领域,进一步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需要我们建设一批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需要我们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提供必要条件,全面提升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和国家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