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问题意识”的几重思考

2013年01月06日 07:09   来源:红网   赵玉雄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讲话中强调,要树立问题意识,“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1月5日《人民日报》)

  没有发现问题不等于没有问题,没有指出问题不等于不存在问题,暂时没有问题不等于以后永远没有问题。而一些领导干部说到工作时,习惯于报喜不报忧,讲成绩长篇大论,讲缺点却蜻蜓点水;即便指出不足也仅仅罗列现象,浮于表面、限于应付,并没有真正指出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和问题本质;有的虽然分析了问题产生的症结,但把握不准、分析不透,提不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措施。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愚蠢做法只能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隐患酿成大灾难。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毛泽东也曾讲,“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由此看来,问题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所处的世界就是一个问题世界。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否具备“问题意识”,就是判断一个领导干部能否有效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尺。

  树立“问题意识”,就要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没有辨别是非和识别洞察的能力,就不能在点滴细微之处发现和提出问题。恩格斯在《资本论》中这样评价马克思提出的剩余价值理论:“在前人认为已有答案的地方,他却认为只是问题所在。”可以说,恩格斯所指出的“问题所在”恰恰反映出马克思那种非常人所能企及的能力水平。这种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的意识,正是领导干部所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

  树立“问题意识”,就要敢于直面问题。说说好话,谈谈成绩,是不需要太多准备、做太多功课的。然而,要提意见、说不足,不仅需要勇气和胆量,更需要清醒的头脑、精心的准备。一些出现重大事故的地区和单位,无一不是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优点不讲缺点,有了问题绕道走,甚至掩盖回避问题。当然,领导干部只有树立了“问题意识”,敢于直面问题,才能克服“自我感觉良好”和盲目乐观的情绪,才能“知不足而后进”,才能防患于未然。

  树立“问题意识”,就要积极研究和解决问题。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在自我否定中不断发展的,只有不断提出疑问,敢于并善于发现新的矛盾,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才能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不断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