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闯黄灯扣分”为哪般?

2013年01月06日 09:46   来源:荆楚网   博丽新

  1月1日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正式实施。其中,闯黄灯扣分的规定遭吐槽。各地对“闯黄灯”处罚不满的声音渐多。(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

  自新交规在2013年首日实施以来,“闯黄灯扣6分”已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引来很多网友的“拍砖”、“吐槽”。但是,这“很多人”究竟是哪些人?究竟为哪般?是否是真的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笔者对广大网友吐槽的真正原因和目的产生质疑。

  笔者认为,网友“吐槽”的原因不外乎有三点,一是“闯黄灯扣分”的规定对那些心存侥幸的违章“惯犯”们进行了严厉的惩罚。为了图省事,自己方便,很多驾驶人在看到亮黄灯时,不但没有减速慢行、等一等,还往往加速行驶。孰不知危险已在眼前。二是一些司机老手,认为自己驾龄长,经验丰富,技术过硬,凭着娴熟的技术与丰富的经验能够规避闯黄灯的风险。但,规避闯黄灯不是靠技术,不是靠运气,是靠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来实现的。三是一些驾驶人对新交规不适应。闯了黄灯,不但没有从自己的主观上找原因,而是紧抓着客观理由不放,一味的用刹不住车、追尾、不知道黄灯什么时候亮起、违反惯性定律等说法来欲盖弥彰,混淆概念。

  近日,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路口信号灯的设置,包括它的转换时间,是根据路口本身情况和相应交通流量和通行情况而确定的,是经过科学论证的。只要驾驶人注意力集中、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行经交叉路口时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抢黄灯和追尾是可以避免的。

  事实胜于雄辩。如果每个驾驶人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都消除侥幸心理,都客观的看待问题。那么,“拍砖”、“吐槽”的事情就不会如此这般的发生。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还是有很多网友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为政府部门献言献计。我们的政府部门也明确表示,欢迎大家提意见和建议,并会广泛吸取群众意见,对群众关心的存在不科学的问题,及时调整有关标准和设施。

  笔者真心的希望广大民众,尊重彼此路权,宁让三分、不抢一秒。你、我、他的安全最重要。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