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为什么不能集中供暖?"冬暖夏凉"的梦想不分南北

2013年01月05日 10:39   来源:东方网   关东客

  日前,南方供暖问题又成网上热点。对此,无锡市建筑研究院设备总工程师沈和荣表示,“与北方相比,南方供暖时间短,设备建成后使用率低,将造成设备浪费,增加年运行费用。而且对于南方居民而言,已经习惯冬季的湿冷气候,如果突然增加集中供暖,可能导致居民身体的不适应。”(新华网1月4日)

  南方为什么不能集中供暖?原因很多。历史的、能耗的、经济的、效益的等等,都有一定道理。可沈和荣先生的“习惯论”和“不适论”却叫人感觉不但有失水准,而且是牵强附会。

  南方人与北方人相比,究竟谁更习惯冬季的湿冷气候,谁更扛冻?更何况在人口流动如此频繁的今天,你又如何去区分一个人究竟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呢?所以“习惯论”是站不住脚的。另一方面,说突然集中供暖,会导致居民身体的不适应,也有待商榷:那空调是不是也就不用开了?

  “传统的秦岭-淮河供暖线已经过时,南方冬季的阴冷天气远比北方难熬。”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曾多次提交南方集中供暖的提案。从现实情况来看,全球气候的异常导致南方也经常出现“冷冬”的问题,气温有时也会降到零下十几度,在这种情况下,南方供暖问题势必会凸显出来。

  至于是采取集中供暖还是家庭自主选择,这所说的都是供暖方式的选择问题。如果让南方居民集体投票,相信要求冬季集中供暖的人肯定会占大多数。因为即使他们真的已经习惯了南方冬季的湿冷气候,却未必能拒绝“集中供暖”的温暖诱惑。

  回到南方为什么不能集中供暖的话题,我觉得这个问题也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因为我们的历史做法或者习惯而否认集中供暖的必要性。目前,合肥、南京、杭州、扬州、南通等南方城市都已实现部分小区的集中供暖。所以说,南方集中供暖肯定有需求,但主要是能源问题,致使供暖不能全面铺开。

  “北方人得瑟,南方人哆嗦。”这是寒冷冬日南北方有无暖气的明显写照。但正如没有人愿意习惯湿冷一样,也没有人去拒绝温暖的“不适应”。虽然南方集中供暖的问题尚存争议,但政府对居民的取暖问题却不能不管不顾。没有集中供暖,可以制定取暖政策,增加取暖补贴。因为“冬暖夏凉”的梦想,不仅北方人有,南方人同样也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