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分工

2010年08月04日 08:25   来源:四川日报   

  指全球贸易下同一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技术和附加值程度较高的工序与较低的工序之间存在的分工。这是相同产业内部因技术差距所引致的分工布局。当前,国际分工模式已经开始由产品分工(“水平分工”)向要素分工(“垂直分工”)转变,即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世界各国企业,由生产最终产品转变为依据各自的要素禀赋,只完成最终产品形成过程中某个环节的工作。

  垂直分工下的国际产业链一般由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主导,以制造加工环节为分界点分为产品研发、制造加工、流通三个环节。发展中国家的企业由于缺少核心技术,往往主要从事制造加工环节,在分工中处于低端。虽然诸如贴牌生产等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企业按照合同完成订单生产即可分享利润,并不负责产品销售,市场风险低,但其弊端是制造加工环节可替代性很强,不同发展中国家的加工企业为争取订单,常常被迫压低价格;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付出的土地、厂房、设备、水、电等物化要素成本和简单劳动成本的投入也很大。而掌握了研发环节和流通环节的跨国公司,其所投入的信息、技术、品牌、管理、人才等知识密集要素由于具有不可替代性,并因为研发和流通环节所承担的市场风险大,按照成本与收益、风险与收益匹配原则,跨国公司便成为最大的得利者。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