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曲线

2010年08月04日 08:25   来源:四川日报   

  微笑曲线理论是宏基集团创办人施振荣在全球化的竞争压力下提出的企业经营管理策略。“微笑曲线”为U型,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设计,属于全球性竞争;右边是营销服务,主要是当地性竞争。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聚集在两端即设计和销售,而处于中间环节的加工、制造附加值最低,据此,产业未来应朝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也就是在左边加强研发创造知识产权,在右边加强客户导向的营销与服务。微笑曲线理论简单而务实:企业体只有不断往“高附加值”的区块移动与定位,才能持续发展与永续经营。

  一般靠加工、组装的“贴牌”企业就是所谓的低附加价值产业,为了维持生存,它们只能不断地扩充产能,维持获利。但一旦遇到内外环境变化导致市场萎缩、产品价格下降、产品销售不再通畅,企业马上就面临经营危机。企业之产品与服务要有持续性的附加价值,才能够生存下去。在产业中掌握了关键技术及关键零组件是高附加价值;一般制造或代工是低附加价值;而对产品做整合性服务的附加价值同样较高。高附加价值的产品方向与服务结合,才能有高获利的潜力,确保企业的永续经营。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