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兔奶糖新包装价格涨9倍 商业的必然产物

2016年03月17日 07:07   来源:京华时报   然玉

  “大白兔奶糖新包装价格涨9倍,你会买吗?”近日,许多上海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出现了这样的话题。上海老字号糖果品牌大白兔奶糖携手法国某时尚品牌推出限量珍藏版,其身价是传统普通包装大白兔奶糖的10倍。对此,有专家表示,在礼品包装方面,沪上一些老字号的附加价值远不如国外产品,“大白兔”的此次尝试不失为一种创新探索。但若单单在“包装”上穷尽心思,总归是少了点技术含量。

  刚开始听到这一消息,许多消费者的内心,想必是“拒绝”的。“换一身洋装,身价9倍暴涨”,诸如此类的调侃,也很能说明大家的反感。可是,就如一些网友说的,既然是珍藏版,自然不能以寻常眼光视之。其之所以卖出高价,自然有其道理。通过艺术化的包装设计,实现“老产品”附加价值的提升,这事实上早已是业界惯用的手段。老字号奶糖开始兜售“时尚感”,并不难理解。

  现代商业社会,两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市场的细分以及产品的层次化。推出高价的珍藏版奶糖,就是为了丰富单一产品的梯度分布,继而针对高购买力人群这一小众市场有所作为。这般煞费苦心的营销策划,体现出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天然秉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行为恰恰说明,一些“老字号”正渐渐跟上市场步伐,以主动求变的姿态,来重新发现盈利增长点。从长远看,此类营销运作,只会越来越多。

  时至今日,商品买卖的逻辑,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定义。从简单“卖产品”,到如今“卖故事”“卖情怀”,产品的附加价值,在很多时候已经远超产品的使用价值,成为公众进行消费决策的主要考量!珍藏版奶糖的卖点,在于那精致的包装盒子,更在于其所传递的情感信号。比如“重返童年”“少女心”“萌感”等元素,就很能讨取不少消费者的欢心——显然,其不仅投合了这部分人的审美趣味,更满足了他们自我归类、自我标识的心理需求。

  无论是奶糖或是其他商品,越来越多的珍藏版、限量版、纪念版层出不穷,只能说明我们的市场形态、营商方式正变得多元。这本就是商业社会的正常演进,完全没必要感到诧异。只要不影响平价基础产品的正常供应,我们便无须对那些高定价的特殊产品抱有敌意。还需要厘清的是,增加商品“附加价值”其实有很多可行方法。

  所以,在商言商,珍藏版的高价产品当然无所谓是非对错。与之相较,其在策略和技巧层面的成熟度,更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