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与物价走势

2010年05月27日 14:09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居民普遍抱怨粮、油、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飙升,百姓手中的菜篮子日显沉重,各界通货膨胀的预期日趋强化。未来物价走势如何?通胀的阴霾会再次笼罩经济生活的上空吗?CPI再次触动社会的敏感神经。

  据统计部门公布的、国内外学界常用于衡量价格水平变动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今年1-4月,全国CPI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2.7、2.4、2.8,呈不断上升趋势。同期,广东省CPI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0、3.5、2.1、2.9。广州市CPI今年1-3月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0.7、4.6、3,2月以来涨幅高于全国和全省。

  当前CPI上涨具有以下特点:

  经济复苏的阶段性特点。经济学理论认为,短期内当总需求快于总供给的增长时,会发生物价上涨或通货膨胀这种短期的经济现象。为应对金融危机产生的影响,2008年下半年起,中央采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幅增加投资,设法扩大消费需求,以弥补出口减少造成的损失,致使总需求线较大幅度向右移动,由于短期内总供给缺乏弹性,因此,经济复苏阶段必然带来价格水平的上升。

  全国CPI上涨呈结构性特点。八大类消费品价格,4月5涨2降1平,尚未出现全面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八大类消费品价格,4月7涨1降;广州市八大类消费品价格,3月6涨2降。广东省、广州市CPI上涨具有从结构性向全面上涨转化的趋势。

  食品和居住对CPI上涨起主要推动作用。全国4月食品价格上涨5.9,居住价格上涨4.5;4月广东省食品价格上涨4.3%,居住价格上涨6.0%。

  气候因素的影响。鲜菜、鲜果、粮食价格涨幅最高,对食品价格上涨影响最大,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持续下降对抑制食品价格上涨贡献最大。这与今年部分地区气候反常或长期干旱等气候因素有关。从全国看,4月鲜菜上涨24.9,鲜果上涨16.4。今年广东气温偏低,近来又遭连连大雨, 4月鲜菜价格上涨21.6%。

  工业品出厂价(PPI)上涨,对CPI的传导压力增强。4月,全国PPI同比上涨6.8;广东省PPI同比上涨3.9;3月广州市PPI同比上涨3.1。工业品出厂价不断上涨,企业原材料燃料动力成本压力不断增大。在短期需求缺乏弹性、政府干预力度较小时,PPI较易传导到CPI。

  另外,生产要素成本普遍上升,加大了成本推动型价格水平上涨的压力。国内灾区重建与生产恢复等,进一步推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拉动价格水平上升。国际市场大宗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加大了输入型价格水平的上涨压力。

  但总体看,当前价格水平仍在温和上涨范围,并且在控制价格水平全面上涨方面存在诸多有利因素。从去年底开始,管理通胀预期已成为宏观政策的重要目标之一。近来出台的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系列政策、央行年内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等,对于防止人们的通胀预期恶化都将产生积极影响。据《2010年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信心指数过去12个月中上升了19个百分点,达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无特殊情况,6月、7月以后CPI翘尾因素影响将进一步衰减。

  当然,为了防止温和的通胀恶化,还必须运用以下对策措施:首先,综合运用货币与财政政策,及时调整宏观政策着力点,处理好保发展、调结构和管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回归“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目标,在恰当时机加息,淘汰过剩、劣质产能,推动产业升级,力争全年把CPI涨幅控制在3.5以内。其次,加强农业生产,确保粮食、蔬菜供给,夯实保持价格水平稳定的基础;增加生猪生产,避免肉价大幅反弹推动的食品价格飙升。再次,健全价格监控、服务机制,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及时把握价格变化趋势,加强价格引导。最后,加大政府对社会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减少因未预期到的通胀产生的收入和财富再分配效应对收入固定阶层和困难群体造成的损害。

  如果组合政策的长缨能够缚住蠢蠢欲动的通胀苍龙,那么,居民手中的菜篮子带来的将是沉甸甸的喜悦,而不再是日渐沉重的家庭预算负担。

(责任编辑:侯彦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