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股指期货

2010年04月24日 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帮俊

  4月8日,股民翘首以盼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指期货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首批四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于4月16日上市交易,这意味着中国期货业崭新时代自此开始。一时间,股指期货成为股市里最热门的话题。对于股指期货,相信很多人都对它云里雾里,一知半解,不知道它是何方神圣。

  其实,股指期货就是以股票指数为标的物的期货。双方交易的是一定期限后的股票指数价格水平,通过现金结算差价来进行交割。股指期货是国际上成熟的金融衍生产品,流动性强、透明度高,具备价格发现、风险对冲、稳定市场等重要功能。它与众所周知的股票交易相比较,也有些不一样,投资者应当有所了解。

  期货合约有到期日,不能无限期持有。股票买入后可以一直持有,就算被套牢,也没有关系,大不了,捂几年,只要这家股票公司没有下市。但股指期货可就不一样了。它有固定的期限,到期就要摘牌。因此交易股指期货不能像买卖股票一样,交易后就不管了,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以决定是提前了结头寸,还是等待合约到期。所以说,股指期货这一大特色,投资者一定要记住。

  期货合约是保证金交易,必须每天结算。它采用保证金交易,交易后每天要按照结算价对持有在手的合约进行结算,账面盈利可以提走,但账面亏损第二天开盘前必须补足(即追加保证金)。而且由于是保证金交易,亏损额甚至可能超过你的投资本金,这一点和股票交易不同。这与投资股票相比,增加了投资风险性。

  股指期货作为一个杠杆性的投资工具,由于股指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只要判断方向正确,就可能获得很高的收益。正因为这一高利润,才使人去投资。但相对的是,它的投资风险也是蛮大的。也就是常说的“高利润、高风险”。 股指期货本身特有的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现金流风险、连带风险等等,这些是投资者要了解清楚的。

  作为一个全新的投资品种,股指期货是那些具备相关金融知识、财力等条件的少数人玩的,不是大众化市场。对于一些要进军这个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套用股市的那句话:“股指期货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只有认识投资风险,做好风险防范机制,保持清醒头脑,才能有的放矢,沉着面对,获得期待的收益。

(责任编辑:胡可璐)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