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整顿网络黄毒应成常态

2009年12月10日 08:29   来源:中国网   时言平
    从2009年12月到2010年5月底,中央外宣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新闻出版总署等九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12月8日新华社)

    九个部门一齐亮剑,联合作战剑指网络低俗,对于保守黄毒祸害之苦的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来说,一个纯洁的网络清平世界指日可待。

    不过,所有的专项整治行动开展的原因,都是由于积弊严重到了不可不除的地步而进行的。九部门一齐亮剑反低俗,能否根除网络黄毒?真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命题。

    2004年就曾经进行过反低俗的专项行动,当时取得的效果就很不错,但是短短的五年时间,网络黄毒就已经泛滥到了今天这个地步。当然,我们不能把今天的黄毒泛滥所有的罪责归咎到相关部门,因为网络在传播中的隐匿性越来越强,特别是近些年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

    九部门联合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更确切地说可以理解为一次大的“治标运动”,要真正根治网络黄毒之弊还需建立无限可持续性的机制,这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网络黄毒在网络的再一次抬头甚至肆虐。

    因此,要做到标本兼治,就必须将这次九部门联合整治的行动继续延伸下去,成为常态机制。不但这种打击网络黄毒的力度要延续下去,九部门联合作战的机制也要延续下去,否则“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强大的利益诱惑很可能使得网络低俗、网络黄毒再一次死灰复燃。

    “知屋漏者在宇内”,网民的力量不可忽视,因为他们是网络环境的监视器,同时也是网毒的受害者。本次专项行动有很多被查出的低俗网站都是网民举报的功劳。由此,这种“举报一个,处理一个”的联防联控机制同样要成为常态,共同筑起起反网络低俗的网络新长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