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朱时清成为高校改革的袁隆平

2009年11月16日 08:24   来源:中国网   时言平
    对于中国的高等教育界来讲,深圳立法保障南方科技大学的大学自主权无疑是近段时间最为热门的话题,中国高校教育为公众诟病已久,学术界万马齐喑的尴尬终于有望于在南方科大的这次改革中看到黎明的曙光。

    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而高等教育相对滞后,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深深感到了高校教育之后所带来的切肤之痛,痛定思痛,深圳率先为高校自治立法谋求出路,改革的勇气和决心让人拍手称快。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讲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推进,科技和人才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核心动力,这科技和人才来自哪里,舍高校其谁?

    而就业难问题的日益凸显,也逼着我们开始反思中国的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种种弊端的现象让社会痛心疾首之余让我们开始为它找出路。很显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改良方式已经无法拯救一蹶不振的高等教育,人们意识到,只有通过给它“换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够走出目前的窘境。

    南方科技大学顺应时代的呼声被划成了中国高校的试验田,而踌躇满志的朱时清成为这方试验田的研究员领队。未来是美好的,道路是曲折的,深圳立法制定《南方科技大学章程》,避免政府直接与学校打交道会造成的行政干预实现大学自治虽然是迎合了公众的呼声(11月13日《中国青年报》),但是这方试验田能否培育出中国高校教育的良种,朱时清又能否成为中国高校改革的袁隆平,一片叫好声的之后更多的人则是翘首以待。

    央视新闻观察员白岩松对南方科大的改革提出的“南方科大若干年后的改革会不会出现反复,甚至成为烈士(9月16日央视《新闻1+1》)”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因为高校改革绝非只是大学自治脱离行政干预这么简单。袁隆平培育良种讲究土壤、水分、气温,而中国高校教育的改革同样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行政干预仅仅是制约高校教育发展的一个因素,财政的支持、学术精神的回归、大学灵魂的重塑都是试验中将要面临的难题,虽然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但改革之路仍是“路漫漫其修远”。

    朱时清被推到了中国教育改革的前沿,也成为当下教育界最闪亮的明星,我们期待他能够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袁隆平,期待他的大手笔能够培育出让中国教育脱离温饱的“超级良种”。同时,我们更希望深圳高校教育改革的南风能够吹遍华夏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