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免密支付安全性,先从源头做起

2024-04-01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提高免密支付安全性,先从源头做起

2024年04月01日 13: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通的‘免密支付’功能,直到手机频繁收到账单提醒,才发现平台账号被盗,对方通过‘免密支付’消费了5000多元。这种事关会员安全的操作提示应该设置在明显位置,不能让消费者糊里糊涂‘被免密’。”近日,山东青岛市民李先生向媒体记者讲述了自己账号失窃的经历。

  支付“被免密”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免密支付的设计初衷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减少支付过程中的繁琐操作。然而,在实际应用中,不少消费者反映,在毫不知情的前提下“被免密”,甚至因此遭受经济损失。这背后,既有平台或商家为了自身利益而进行的诱导式操作,也有消费者对这一功能风险认识的不足。【详细

  免密支付既是一种支付方式,也是一种消费选择的方式。平台或商家无论是默认开通免密支付选项,还是未以显著方式告知、提示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的相关信息,抑或是诱导、误导消费者开通免密支付,均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详细

  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

  对此,我们必须从多方面入手,共同织密消费者权益保护网。平台和商家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告知消费者免密支付的开通条件、风险及取消方式,并提供醒目的提示信息;同时,应简化取消操作,确保消费者能够轻松关闭该功能。【详细

  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以及消协、行业协会等要加强对免密支付侵权问题的关注,健全监督治理机制,通过约谈指导、立案查处、责令整改、通报曝光等方式对相关平台、商家进行制约、惩戒,倒逼行业自律。【详细

  消费者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消费者自身也应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尤其在下载App或使用公共Wi-Fi时,更应保持高度警觉。此外,用户要定期检查账户交易记录,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警并通过银行或平台挂失相关账号,及时修改密码以降低损失。【详细

  只有监管部门、平台、用户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够保障免密支付的安全性,让人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免于经济损失和隐私泄露的风险。【详细

  (以上综合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扬子晚报)

  V视角:

  @许文臣:不要轻易开通免密支付,哪怕付款时麻烦点,钱的事一定要细心再细心。

  @云起看互联网:有时莫名其妙就被App开通免密支付了。

  @未来一步步来了:最好别开通免密支付。现在刷脸和按指纹都是一瞬间的事,就算输入数字密码也用不了几秒。

  @ybabklim:免密支付无所谓,App直接免密月付我受不了。

  @阿平YVES:开通App会员后,我都会马上关掉自动包月续订服务。免密支付还是相当便利的,不过个人提高安全意识也很有必要。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做人做事做生意,都要以诚信为本。不知情的用户“被免密”,不仅让商家信用大打折扣,也形成了新的安全漏洞。用户都不了解具体情况,又如何去主动防范风险呢?说一千道一万,提高免密支付的安全性,还是得从源头做起,首先就是要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并自主选择是否开通免密支付,否则只会事与愿违。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