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说媒”的成功并非随便取得

2024-03-29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王婆说媒”的成功并非随便取得

2024年03月29日 1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不是《非诚勿扰》去不起,而是‘王婆说媒’更有性价比”。近日,河南开封万岁山景区大宋武侠城的相亲节目“王婆说媒”走红网络,王婆扮演者赵梅凭一己之力带火景区,还促成了不少年轻人的姻缘,被网友戏称为“月老手下的销冠”。

  “王婆说媒”为何受年轻人追捧

  “王婆说媒”走红网络的原因不一而足,但主打的就是真实、鲜活、接地气,说到了年轻人的心坎上。从设身处地为单身男女着想,到拒绝网红打着相亲名义上台蹭流量,从亲自“监督”彼此有意向者互加微信,到现场教年轻男女聊天表白,“王婆”搭建了一个透明直接的相亲平台,创造了一个轻松幽默的交友环境。【详细

  这种现场说媒的方式比电视上的相亲节目少了表演和剪辑的成分,男女双方事先没有准备,直接说出彼此诉求,参与感和现场感更强。对比很多婚恋网站,这种现场互动的方式更加透明,年轻人可以直观看到彼此的状态。相较父母和家里介绍的相亲,这样的节目也更加让人放松和随意,少了很多人情的约束,没有那么多的尴尬和沉默。真实加上真诚,年轻人怎能不喜欢?【详细

  “开盲盒”式文旅热也有迹可循

  不难发现,“王婆说媒”的出圈,与淄博烧烤、哈尔滨冰雪游、天水麻辣烫一样,都有迹可循。从大的方面来说,这离不开河南文旅的长期深耕。从个人层面来看,“开封王婆”多年来一直从事该职业,积累颇丰。此外,年轻人婚恋话题关注度高,容易在社交平台冲上热搜。综合来看,“王婆说媒”走红也有一定必然性。【详细

  在“王婆说媒”节目现场牵手的人,未必一定能走入婚姻的殿堂,但给年轻人搭建更多接地气的相亲交往舞台,不失为一个新的文旅爆发点。如果说淄博烧烤、天水麻辣烫主题是吃,哈尔滨冰雪游是玩,那“王婆说媒”则是情,它们都是精准对接了游客某一方面的需求,提供相应的优质服务。【详细

  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

  对于网红带火景区的案例,大家并不陌生。比如大唐不夜城的“不倒翁小姐姐”、“房谋杜断”组合,现在河南开封也有了“王婆”。当下文旅热就像开盲盒,不知何时机会就给到有准备的人。泼天的富贵背后,优质的服务才是“留客”的根本。【详细

  如何利用好个人IP,以点带面促进城市发展,这无疑考验着各地文旅的水平。每个热门城市都需要及时把节目红利变成城市红利、发展红利,不断巩固和扩大“爆款”。而它们的成功经验也向更多其他城市证明:明确定位、筑牢优势,实现差异发展,迟早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泼天富贵”。【详细

  (以上综合南方日报、湖北日报、北京晚报、扬子晚报)

  V视角:

  @假装佛系的道系Regina:“王婆说媒”的节目特别好玩,演员大姐很会活跃气氛。

  @大保Q:相较于电视台的相亲节目,大家更喜欢这种随缘的氛围。

  @辽宁大鹏888:这节目也是经过了多年的积累和改进,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LeVerseau-zhang:现在马上买票去开封。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开封王婆”也不例外。当下婚恋主题备受关注,开封文旅多年来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再加上演员优秀的控场力、亲和力,天时、地利、人和都已齐备。聚焦这两年来“火出圈”的不同城市,无一不是厚积薄发,成功其实是水到渠成。国内文旅格局不断变化,要抓住机遇,还得先练好内功。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