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说媒”不妨再多些

2024-03-29 08:39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邓浩)

“王婆说媒”不妨再多些

2024年03月29日 08:39   来源:湖北日报   周磊

  近段时间,河南开封万岁山景区的相亲栏目“王婆说媒”十分火爆,主持人“王婆”因为口才和表演功力人气高涨,被网友称为“接地气版《非诚勿扰》”。

  “王婆说媒”走红网络的原因不一而足,但主打就是真实、鲜活、接地气,说到了年轻人的心坎上。从设身处地为单身男女着想,到拒绝网红打着相亲名义上台蹭流量,从亲自“监督”彼此有意向者互加微信,到现场教年轻男女聊天表白,“王婆”搭建了一个透明直接的相亲平台,创造了一个轻松幽默的交友环境。

  真诚与真实,是引发共情的必杀技。在“王婆”短视频的评论区,要求“全国巡演”的呼声不绝于耳。热切的呼吁反映出一种广泛存在的诉求:许多单身青年仍然渴望得到真挚的感情,但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交友渠道有限,加上现实条件的羁绊,“脱单”变得困难重重。数据显示,我国单身人口数量超过2亿,年轻人婚育年龄普遍推迟。经“王婆”介绍牵手的人,未必都能走入婚姻的殿堂,但这种接地气、无套路的相亲形式,精准击中年轻人心中期待的优质服务,对当前的婚恋市场来说,不失为一种提醒。

  前不久,政务App“浙里办”颇受关注,因为它不仅能办事,还能相亲。官方操心青年人的终身大事,受到不少网友点赞。为年轻人的婚恋牵线搭桥,并不拘泥于某一种形式,那些走心的、熨帖的、暖心的方式,一个轻松、宽容、开明的环境,更容易打破心墙,激活年轻人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有机会展示自我魅力,勇敢追求爱情。

  “王婆”的热度再高,终有退去的一天。面对婚恋这个“老大难”问题,焦灼地催促、过分地苛责,都无济于事。为传统形式注入自由浪漫的新内涵,搭建更多“王婆说媒”式的舞台,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社会各界可以做的还很多。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