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费面试辅导并非“上岸”捷径

2024年03月14日 1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随着2024年春招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为了获得一份心仪的工作,寻求各种方式提高自己的面试能力。一些个人或求职服务机构抓住这一“商机”,打出“资深HR”“过来人”等付费辅导的招牌,纷纷推出面试辅导服务。

  理性选择付费面试辅导

  据了解,这种面试辅导分为按小时和按次数收费,价格从几百元、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有的辅导人员号称是大企业的“资深HR”,对求职者进行模拟面试,然后复盘、再面试。其中包括单独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等等,基本上涉及现有市场上的所有面试方式。目前,这些面试辅导课程没有收费标准,价格全凭机构或个人决定。【详细

  付费面试辅导有没有用?参加过培训的人各有说法,认为受益匪浅的有之,认为上当受骗的也有之。其实,这样的差距,一方面是心态不同造成的,另一方面也由于面试辅导机构水平良莠不齐。【详细

  付费面试辅导并非求职捷径

  付费面试辅导并非闯过求职关的捷径。从服务专业性来说,“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用人单位类型、性质、规模等不一样,面试的重点内容就会不一样,而现实中,面试辅导服务往往是“一套方案治百病”,这恐怕很难切中目标岗位的面试重点。有网友提到,辅导机构提供的方案在应聘多家国企时并不适用。【详细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面试辅导成了“生意”,从市场需求角度来说,并无不可。如果求职者希望通过付费辅导掌握更多招聘、面试的信息和流程,不失为一种方法。然而,如今的面试流程复杂,一面、二面、终面……最终的成功仍然取决于个人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付费面试辅导并不能替代自身的努力和准备。更何况,市面上的辅导机构鱼龙混杂,辅导老师的背景和身份也难以查证。他们拿捏住了求职者的焦虑心态,但其提供的服务往往与高昂的收费并不对等。【详细

  刹住行业的不正之风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避坑?从求职者角度说,应聘要靠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决定求职者拿到职位的因素,多是过往经历的匹配程度、专业实力、个人素质等,面试技巧并非最重要的内容。因此,求职者应在“选择合适的岗位”上投入更多精力,通过这个杠杆去撬动事半功倍的可能性。【详细

  从行业管理的层面来说,有乱象就要严惩。付费面试辅导,定价是不是合理,培训是不是规范,有没有“浑水摸鱼”的情况,这些问题都应该得到重视。无法可依的就探索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确实存在问题的就严肃处理。让付费面试辅导告别“野蛮生长”,既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也能够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详细

  (以上综合工人日报、人民网、南方网) 

  V视角:

  @风吟听竹:这种辅导可以试试,但需谨慎选择付费机构。

  @甜言甜语:不是特别理解,有免费的看看就完了,花这个钱干嘛?

  @老张:说实话,上万元的收费太高了,还不保过,感觉挺坑的。

  @仰望星空:真的没必要,自己多去几家公司面试就有经验了。

  @甲乙丙丁路人:很多学校都有免费的面试咨询辅导,根本不用花钱去这种机构。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需求催生市场。针对求职者想提升面试技能的需求,服务机构提供付费面试辅导,这无可厚非。当然,还得提醒求职者尤其是应届毕业生一句,若要尝试,就应小心提防其中暗藏的“套路”。而且,付费面试辅导并非“上岸”捷径,一套“面试技巧”更不是“万能公式”。关于面试这件事,求职者想要想获得心仪的职位,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身硬实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付费面试辅导并非“上岸”捷径

2024-03-14 1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