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结合,让股份回购“蔚然成风”

2023年10月21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魏钊攀认为,立足当下,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全面铺开,我国上市公司总量不断扩容,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也日益增强。但要让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蔚然成风”,推进股票市场价格与其内在价值相匹配,帮助投资者发掘更多投资标的,还需坚持放管结合,如此方能实现供需两端的双赢。

  近日,多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集中发布回购方案或进展公告,掀起又一波股份回购热潮。

  所谓股份回购,一般是指上市公司收购本公司已发行的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或股份注销等。其作为资本市场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既是实施并购重组、优化资本结构的重要手段,亦是开展市值管理、稳定投资者预期的有效途径。

  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8月18日,证监会为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重要部署,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从顶层设计到细化措施,从基础制度到交易规则,党中央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尤为重视,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旨在让资本市场“活起来、运行好”,让投资者“愿意来、留得住”。

  如果说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必由之路,那么鼓励、规范股份回购行为就是提升公司吸引力、更好回报投资者的有力抓手。修订回购规则、放宽回购条件等相关表述作为证监会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的重要一环,传递出鼓励上市公司依法依规回购的强烈信号。

  仅今年以来,已有上千家A股上市公司踊跃开展股份回购,尤其是证监会8月18日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后,更是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轮回购热潮。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无论是出于在市场震荡的背景下维持股价的需要,还是为了增强员工获得感与企业存在感,抑或是向投资者和社会公众展示出公司经营基本面良好的积极信号,都与监管层“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导向“遥相呼应”,这其中离不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和松绑,也与近年来上市公司群体稳中向好的整体经营业绩息息相关。

  立足当下,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全面铺开,我国上市公司总量不断扩容,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也日益增强。但要让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蔚然成风”,推进股票市场价格与其内在价值相匹配,帮助投资者发掘更多投资标的,还需坚持放管结合,如此方能实现供需两端的双赢。

  放要有序。一方面要“打足外力”,结合市场发展实际,及时修订股份回购规则,在确保公司平稳运行的前提下,适当放宽回购门槛和条件,为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扫除制度藩篱;另一方面也要“炼好内功”,加强正向激励和良性引导,对拿出“真金白银”来回购的上市公司予以肯定和鼓励,从而不断提升上市公司及其管理层的社会责任感和反哺回报意识。

  管要从严。既要对不符合回购条件的上市公司坚决说“不”,也要持续加强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全流程信息披露的监管,对于个别通过“忽悠式回购”“作秀式回购”来借机炒作股价、误导投资者的上市公司要依法严厉打击,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最大限度压缩其通过造假、减持等方式来反向套利的空间,从而维护资本市场良好的信息披露秩序和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放管结合,让上市公司能够轻装上阵、实事求是地开展股份回购,也让投资者能够信息通畅、明明白白地做出价值判断,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自然计日程功。(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魏钊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监管剑指特定短线交易 为资本市场良性发展保驾护航

     上市央企回购增持释放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放管结合,让股份回购“蔚然成风”

2023-10-21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