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做科技创新的“主角”,企业大有可为

2023-07-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理响中国】做科技创新的“主角”,企业大有可为

2023年07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在科技创新中,应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让企业做主导、唱主角,这有利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创新引领、科技支撑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离市场最近,对市场需求反应灵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动力更足,针对性也更强。因此,在科技创新中,应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让企业做主导、唱主角,这有利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需要有“破圈”之能,增强企业在产学研之间的黏合力,推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例如,一些市场所需的研发项目往往涉及到门类繁多的学科、领域,单靠企业一己之力难以完成。这就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和科技创新规律,以企业为主导,打破圈层界限,调动各方积极性,从而推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品制造以及市场推广等各个环节各依其便、各展所长、各尽其力,实现从“科技”到“产品”的转变。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需要有“破壁”之锐,增强企业对人才等创新要素的吸引力,促进各类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破“壁”最关键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守旧之“壁”和思维路径因循之“弊”。例如,继2021年出台文件赋予符合条件的企业职称评审权之后,今年6月,湖北省在职称评审改革上又迈出新的一步——首次赋予企业相关专业正高级职称评审权。创新驱动的根本在于人才引领。湖北人才新政剑之所指,目的正在于解决企业在人才“引育留用”上的难题,让创新人才可以在企业中专心科研而无后顾之忧,为人才合理流动营造良好环境。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需要有“破题”之识,增强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的内生动力,推动企业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只有不断进行基础研究,才能变不确定性为确定性,变未知为已知。作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角”,企业大有可为。要使企业成为科技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不仅仅是成果应用的主体,就应当让企业从源头开始参与,将主体作用贯穿于科技创新决策、研发投入、创新实践、成果应用等全过程。

  在科技创新体系中,企业天然具有联结科技与产业的动力与优势。接下来,通过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特别是更好地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促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我们就能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过程中既有日益饱满的志气底气,又有越来越强的硬核力量。(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锚定三个发力点 推动制造业强起来

     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 做实当为之“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