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破解养老护理员“不好找、不好用”难题

2023年04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夕阳红”的养老产业正在成为“朝阳产业”,但是一个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却不能仅仅依靠“无限好”的情怀。需要从多层面着手,提升大众对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的认同感,提高相关从业者的社会地位,从而共同守护最美“夕阳红”。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推进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老服务成了不少家庭的“刚需”,养老产业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然而,我国养老护理人员数量和质量“齐缺”的问题不容忽视。有相关需求的家庭曾以“不好找、不好用、不放心”来概括在养老服务过程中遇到的烦恼。

  最先面临的问题就是“不好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8亿;截至2021年底,我国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已超1.9亿,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我国对养老护理员的需求超600万,但目前仅有50多万名从事养老护理的服务人员,远不能满足我国养老的刚性需求。

  养老护理人员“质量”参差不齐也是当前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由于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社会认同低、工资待遇差,养老护理员这一岗位缺乏吸引力。目前的养老服务从业者多来自农村或为城市失业下岗群体,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好用又让人放心”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

  与此同时,社会认同低、工资待遇差等问题带给从业者的影响是职业获得感差,面对某些“失能老人”的无理取闹和家属挑剔的态度,护理人员时常会“受委屈”。有年轻从业者表示,如果不是对这份职业抱有情怀,自己可能无法坚持下去。

  可以说,“夕阳红”的养老产业正在成为“朝阳产业”,但是一个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却不能仅仅依靠“无限好”的情怀。既能让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及其家庭获得优质服务,又能让养老护理人员不再只靠情怀勉力支撑,这需要从多层面着手,提升大众对养老护理员这一职业的认同感,提高相关从业者的社会地位,从而共同守护最美“夕阳红”。

  破解养老护理人员“不好找”难题,提高待遇是一项有力措施。只有更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薪资,才能让更多年轻有活力的专业技能人才“走进来、留下来”。在浙江嘉兴市,试点的养老机构护理员“8小时外”创收机制成为一大特色;在广东广州,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且满5年、满10年的养老护理员,可分别获得5000元、20000元的岗位补贴……如今,各地正纷纷出招,完善晋升通道,强化激励机制,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薪酬待遇和社会保障。

  破解养老护理人员“不好用”难题,有必要在扩大养老护理人员队伍整体规模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从业门槛。养老护理不是简单的基础生活照顾,它需要从业人员有一定的慢性病护理、康复知识,以及安全急救知识。因此,要制定统一的养老护理员专业等级考评、晋升制度体系,以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的技能水平,从专业角度为大众提供更放心的服务,进而加强相关从业者的社会认同感。

  除此之外,还需健全相关信息获取的渠道,畅通养老护理服务供给端与需求端的联络沟通,消除供需双方的后顾之忧。

  自古以来,我们对“老有所养”的理解,不在于“独亲其亲”,而在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关怀。当然,真正实现全体人民“老有所养”,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快破解养老护理人员数量和质量“齐缺”的难题,推动进入“快车道”发展的养老产业走得更稳、更好。(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臧梦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 强化失智老人整合照顾模式

     把“短板”变“潜力板” 守护最美“夕阳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破解养老护理员“不好找、不好用”难题

2023-04-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