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货”增年味

2023年01月19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年货”增年味

  安徽省庐江县 汪代华

  江苏省南京市文联牵头组织70多项新春文艺活动,天津市打造非遗文化主题年货市集,安徽省淮南市举办迎新春文化旅游节……农历新年临近,各地迎新春活动渐次拉开帷幕。精彩纷呈的“文化年货”,带来了浓浓的文化气息。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从新春书法展、曲艺表演,到非遗年画、文创产品,近年来,各地将文化元素融入节日,打造了一场场文化盛宴。这些活动在增添节日气氛、带动年货消费的同时,也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为非遗等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提供了新舞台。

  文化也是民生。当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长。“文化年货”的走俏,正是一个生动印证。坚持文化惠民导向,不断加大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就能助力城乡迸发文化活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激扬奋进精神。

  “提醒服务”暖人心

  河南省郑州市 申国华

  对于营业执照、机动车驾驶证等证照临期类事项,提醒企业、群众及时办理;对于适龄入学、社保开户等首次申办事项,告诉大家哪里办、怎么办、找谁办……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的政务部门聚焦企业、市民全生命周期服务和政府部门协同管理需求,创新推出“提醒服务”。一条条短信、一通通电话、一份份指南,为企业、群众办事兴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赢得点赞。

  提醒是开始,办成才结束。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围绕44个部门641项服务事项,持续开展提醒服务,并通过远程委托代办、现场帮办代办、主动上门服务等方式推动各项事务高效办结,提升了政务服务满意率。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事实证明,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系统整合政务资源,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才能更好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为民服务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只要群众有需要、有困难、有诉求,服务就要跟得上、贴得紧、做到位。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方式方法,从小事做起,积尺寸之功,方能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文化年货”增年味

2023-01-19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