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骑手“玩命”飞驰必要而紧迫

2022年11月17日 07:03   来源:工人日报   张智全

  每到用餐高峰时段,疾驰而过的外卖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本月以来,记者调查统计发现,外卖骑手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有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超速等,甚至存在驾驶中看手机、接电话等分心驾驶行为。(见11月15日《法治日报》)

  近年来,受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及网购消费带动,包括外卖骑手在内的网约配送员群体规模迅速增长。人社部的数据显示,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经达到百万级。城市的大街小巷、商厦楼宇都有外卖小哥奔忙的身影。

  不过,在人们“美味不用等”的便捷背后,外卖骑手面临不少安全风险。有数据显示,在一些较大城市,外卖行业每年发生的交通伤亡事故高达数百起,外卖骑手因此死伤的情况屡见不鲜。

  明知违反交通规则,不少外卖骑手仍不计后果地超速、逆行、闯红灯,甚至将车辆非法改装、非法提速。如此“玩命”,虽然直接源于骑手多劳多得的需要,但与各外卖平台以计件、计时算绩效的机制也有很大关系。比如,送餐的准点率、好差评、接单量、日出勤率等,都会算进有关考核中,形成一定的参考值,进而影响甚至决定系统给外卖员的派单量、路线,影响其收入的多少。

  近年来,类似平台规则饱受诟病,一些平台因此开始着手优化相关规则,但总体看,以计件、计时为核心原则的绩效考核机制并没有根本改变,外卖骑手“增收”与“降速”的矛盾并未得到有效平衡,甚至尚无好转迹象。2021年7月,人社部等八部门共同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明确企业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如今,该文件已实施一年有余,但诸多外卖骑手仍在路上“玩命”飞驰。

  让外卖骑手慢下来、更安全一些,要从骑手和平台两方面入手,加强监管、联动治理,一方面,要对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治理,及时纠错;另一方面,要敦促平台进一步优化平台绩效考核机制,比如,建立激励外卖骑手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的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制定标准,将交通拥堵消耗的时间从骑手考核中去除等。

  生命至上,在任何时候、任何行业都是一项基本准则。治理骑手“玩命”飞驰,必要而紧迫。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治理骑手“玩命”飞驰必要而紧迫

2022-11-17 07:03 来源:工人日报 张智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