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过程”是重“迹”不重“绩”

2022年07月07日 07: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半月谈网刊发《追求“干过了、不担责”,“唯过程”虚风伤害了谁》一文,引起热议。文章提到,结果与过程,本该相辅相成。然而,在基层治理实践中,由于过于强调其中一方,反而相互干扰,在“唯结果主义”之外,滋生出“唯过程主义”虚风,导致一些“灰犀牛”风险在基层扩散。

  杨鹏(广东深圳 公务员):注重过程本是推进工作的一种方法手段,做好了有利于基层治理规范化、精细化。然而,如果过于强调过程,滋生“唯过程主义”虚风,也会过犹不及。譬如,一些地方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基层干部重“迹”不重“绩”,把大量时间、精力耗费在填表格、造数字、整材料上,看似兢兢业业、忙忙碌碌,实则忙而无功、碌碌无为。

  邓海建(江苏南通 媒体人):没有过程控制就没有结果可期,没有结果导向就难有过程落地。过程与结果,本是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基层治理中滋生的“唯过程主义”虚风,看起来是精细绣花、步步为营,说到底还是形式为上、痕迹为先。一句话,“唯过程主义”虚风,吹的不过还是形式主义的旧风。

  个中道理,并不复杂:一则,“唯过程主义”操作是做给检查评比或者督查考核看的,不重结果、不肯担当,说白了就是图个形式、玩个样子,是不折不扣的形式主义“翻版”。二则,“唯过程主义”不是为民办事,纯属为己卸责,其危害是“好钢用在刀把上”,最后是材料做了一大堆、效果只是毛毛雨。

  肖桂禄(广东深圳 政府工作人员):人民群众最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唯过程”虚风,从表面上看,是把该走的流程走了、落实了各项要求;从本质上看,还是没有下真功夫推动工作、解决难题。这不仅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还把基层干部搞得身心俱疲,徒增心塞挫败和自我否定。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扫除“唯过程”虚风积弊,唯有真抓实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下功夫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不折不扣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以担当作为书写实干新气象。(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唯过程”是重“迹”不重“绩”

2022-07-07 07: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