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促使财政政策向纵深发力

2022年05月0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是我国财政政策向纵深发力的关键一步,通过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建立规范稳定的财政分权机制,可以进一步激发地方政府的财政主动性,有效扩大税源,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进行部署,指出要清晰界定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理顺省以下政府间收入关系,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省以下财政体制调整机制,规范省以下财政管理。

  从我国的财政体制改革历程来看,1994年分税制改革之后,中央财权上收、事权下放,中央和省级政府之间的事权和财权分配方式让我国建立起了规范的财政体制,财税实力显著增长。再加上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并结合中央转移支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省级政府之间的收入不均衡现象。

  同时也要看到,现行财政体制对于省以下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涉及较少,省级政府与地市级政府、地市级政府与县区级政府之间,财权和事权责任划分不够清晰,存在着城市之间、县区之间权责分配不合理、不清晰、不规范的情况。现行财政体制下,地市级政府、县区级政府缺少财政自主权,因而主动性较为缺乏,财政收入主要依靠上级政府拨付,自主财政收入能力较弱,相对应的财权管理也不够规范,支出责任更加模糊。

  基层政府的财政主动性差,就可能会导致税源的不稳定。而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散发,生产不确定性增加,更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稳定和扩大税源,为后续财政政策发力提供坚实基础。

  应当说,现行的中央转移支付制度可以较好地兼顾效率与公平,在对绩效表现优秀的省份更多返还地方税收的同时,还有效平衡了省际之间的贫富差距。因此,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要充分借鉴相关经验。笔者认为,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的关键,就在于透明和规范。

  透明,就是标准透明、程序透明、转移流程和金额透明。透明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制度的公正性,让制度得以长期实施下去,并能够积极引导预期,形成良好的反馈作用;另一方面,只有通过透明的标准和程序,上级政府才能有效指导下级政府的行为,才能更好地激发各级地方政府的主动性。透明并不意味着“平均主义”,省以下转移支付应该对表现较好的地区提供更多返还,同时也要着力缓解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规范,则更多体现在减少制度本身更改和执行的随意性,以及减少政策落实的滞后性上。相较各省份之间而言,省内地市之间、县区之间发展差异更小,空间距离更短,政府间的磨合更好,这为转移支付制度的执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此要更加突出省以下转移支付的及时性特征。

  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还有助于打通我国财政政策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财政政策更加偏重普惠和公平,特别是扶持欠发达地区、欠发达人群加快发展,也需要更加深入的财政政策相匹配。通过对欠发达地区较多的地市进行转移支付,财政政策的收入分配效应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挥。

  综上,笔者以为,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是我国财政政策向纵深发力的关键一步,通过完善省以下转移支付制度、建立规范稳定的财政分权机制,可以进一步激发地方政府的财政主动性,有效扩大税源,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为什么重要

     让财政在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 促使财政政策向纵深发力

2022-05-0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