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们”,别被明星光环割韭菜

2022年04月22日 08:49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张庭夫妇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4月19日,这对明星夫妇创办的品牌“TST庭秘密”的主体公司,上海达尔威贸易有限公司因涉嫌传销,公司名下96套房产被查封。

  另据近日权威信源显示,明星陶虹从张庭夫妇经营的达尔威公司5年分红4.2亿元。其中后3年2.6亿分红是达尔威处于传销阶段的分红。目前,陶虹已要求从该公司退股。

  张庭夫妇本身就是明星,很容易产生较大的影响力,再加上各大明星为其站台并为品牌背书,名人效应之下,公众对该品牌的信任度要比普通的商品大得多。而查封房产并不意味事件已经结束,明星该如何守法经商,公众又该从此事件中得到什么警示?对此,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评论员们议论开来——

  声声“家人”是套路

  小心被明星光环割韭菜

  评论员陈江:对张庭夫妇的粉丝来说,接受这样的现实是痛苦的。张庭无疑曾是个有灵气的女演员,林瑞阳早年也有相当的美誉。这样的一对夫妇,直播带货与其他素人出身的草根相比,具有天然的流量优势。如果他们诚实经营,自然会收到商业的回报,社会的尊重,法律的保护。反之,就要为他们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

  不少普通民众,折服于他们的名气,也被他们的一声声“家人”叫得晕头转向。交入门费,拉人头,发展一层层下线,做着发家致富梦。殊不知,已陷入被收割的命运陷阱。想一想,罚款2100万元,96处房产被查封,触目惊心的数字,有多少人在其中奉献了真金白银?诚如网友发问:“一声声‘家人’叫得亲切,96套房产,可曾分给‘家人’半间?”作为传销案例,对参与其中的普通人来说,千万要小心,警惕那闪闪发亮的明星光环,正是把人当韭菜收割的利刃。

  “TST庭秘密”的秘密

  仍待公之于众

  评论员高路:张庭夫妇的商业帝国不是一天建立起来的,这就带来一个疑问:这么长时间,如何避开监管?生存密码到底是什么?

  不得不说,现在很多不法行为不断地变化形态,新瓶装旧酒,用各种方式逃避监管,给有效监管带来很大的挑战。一些以往行之有效的监管手段现在可能不适用了,明知有问题可一旦进入执法环节,又可能面临界定难、取证难、处罚难等一系列难题。

  从现在看来,“TST庭秘密”的秘密其实就是传销。对于传销,其实各地监管部门一直以来都维持了比较严厉的监管状态,这就不得不让人好奇,微商形态的传销,到底跟传统模式有什么样不同?

  老把戏却在张庭的手上玩出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一定是费了一番伪装工夫的。大家期待监管部门的调查能尽快揭开谜底,公之于众,让消费者有所防备。也可以从中窥见漏洞,尽快完善立法,尽快升级监管装备,精准打击。

  那些曾站台的明星

  也应受到处罚

  评论员项向荣:有媒体扒出,演员陶虹多次为TST的活动站台,为品牌吆喝,还参与到直播带货,甚至在社交平台直接为产品打广告。张庭夫妇涉嫌传销,站台演员在其中参与多少,应负怎样的责任?TST发展这么迅速,不仅是因为抢先喝到微商这口水,更重要的是庞大的明星效应。为名与利,明星站台与微商套路之间实现了“老练”的互补。

  按照广告法,如果有明星为某公司站台,但实际上未使用过相关商品,或明知、应知广告虚假仍进行推荐的,与该公司承担连带责任,这是在民事责任方面。同时在行政责任层面,还面临着没收违法代言所得收入,并处罚款的后果。

  但我们看到,这些年,为TST站台的明星,不止陶虹一人,而这些明星为之站台的不良公司,也不止TST一家。他们都受过什么处罚?法律如果不严肃执行,就会失去威慑力,这样的后果会很难想象。打击为不良企业站台明星,法严则“水清”。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家人们”,别被明星光环割韭菜

2022-04-22 08:49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