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流调防护网,让电信诈骗无“缝”可叮

2022年04月21日 07: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晓雨

  南京警方近日通报了一起借流调之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提醒相关部门合力织密流调防护网,让电信诈骗无“缝”可叮。

  配合流调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以流调为名的电信诈骗极易影响群众对流调配合的积极性,误伤真正的流调工作,干扰防疫大局。

  因此,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规范流调流程,切实把流调工作做实做细,让披着“流调外衣”的电信诈骗无“缝”可叮。比如设置专门的流调电话,或者像北京一样给流调电话开通电子标签,显示来电者身份;还可以在流调前尝试提前发送短信告知群众,让群众有一个心理准备;在流调过程中,要规范流调内容和范围,并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道哪些信息需要积极配合告知、哪些问题可以拒绝回答。

  接受流调的群众也要提高防范意识,对于来历不明、无法证明身份的“流调电话”保持警惕;对于超出流调范围的问询,可提出质疑,并拒绝提供范围外的个人信息;若流调问题涉及银行账户、密码等财产信息,应立即举报。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发现线索,积极受理群众举报,快查快办,严厉打击借流调之名行诈骗之实的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织密流调防护网,让电信诈骗无“缝”可叮

2022-04-21 07: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晓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