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平稳增长仍具有利条件

2022年04月20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一季度,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平稳开局。但也要看到,经济平稳运行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尤其是月度边际变化值得关注,消费、投资、进出口、工业产能利用率、服务业增加值等部分指标增速放缓,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上升。

  科学看待我国经济,既要察眼前之“形”,更要观长期之“势”。形难免波动,势仍然向好。面对困难和挑战、阻力和变数,既不能遮掩回避、视而不见,也不能惊慌失措、乱了阵脚。要看到,尽管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挑战明显增多,但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有利条件,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条件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从供给看,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有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一季度,制造业占比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高值。全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新动能增长引擎作用继续显现。

  从需求看,我国有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投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消费方面,“三驾马车”中,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9.4%,仍是三大需求中贡献最大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释放。投资方面,高技术产业投资引领作用明显,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民间投资继续恢复,投资先行指标增势良好。同时,外贸进出口连续7个季度保持同比增长,也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从宏观政策看,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出台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加大市场保供稳价。针对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还将进一步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靠前安排,加快节奏。

  更要看到,我国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中国人民的自强不息精神,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底气,也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保障。我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的,积累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

  要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需要持续付出艰苦努力。作为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伟力。下一步,我们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前瞻性,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力办好自己的事,推动我国经济行稳致远。(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金观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经济平稳增长仍具有利条件

2022-04-20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