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2022年03月09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尤为可喜的是,新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引领实践的先导。

  针对创新中的动力问题、协调中的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中的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中的内外联动问题、共享中的公平正义问题,各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实践新飞跃,也赢得发展新优势。

  湖北宜昌关停并转临江企业,破解“化工围江”,实现绿色蝶变;江西赣州立足自然资源优势,推动高端产业“无中生有”;辽宁沈阳“两邻”理念深入人心,努力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共享东北振兴成果……一幅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宏伟画卷,在大江南北铺展开来。

  一系列生动实践表明,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各地干部群众的观念变了,从只追求快到更重视好;格局变了,发展不能纠结于局部和短期利益,还要放眼全局和长期利益。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关键是要锚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主攻方向,以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不断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要有系统思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既有各自内涵,也是一个整体,在实践中不可分割,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面对多重目标和多难选择,制定和实施政策时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规律,促成政策合力。既要避免“合成谬误”,不同政策相互掣肘;又要防止“分解谬误”,整体任务简单分解甚至层层加码。

  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要有问题意识。冲着实际问题去,问题才不会积重难返,跨越追赶的“机会窗口”才不会转瞬即逝。各地发展中的问题千差万别,有的新旧动能转换“旧的去得快、新的长得慢”,有的遏制“两高”项目“按下葫芦浮起瓢”,还有的产业结构调整“雷声大、雨点小”。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顺势应时,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新局面的突破口,才能更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 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2022-03-09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