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师资靠“禁挖”还不够

2022年01月13日 06:33   来源:广州日报   木须虫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日前表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省级统一招录平台,加强招录过程管理,加大对违规招生行为的查处力度,并严禁发达地区到薄弱地区抢挖优秀师资。

  县中生源和教师流失具有普遍共性,应该说这不只是单纯的教育问题,而是大城市与县城之间实力在教育领域竞争的具体体现。与大城市教师招聘“不差钱”形成很大反差的是,很多地方对县中教师的招聘往往捉襟见肘,数据显示,全国县中教师总体缺编7.7万人,共有3776所县中生师比超过国家标准。地方投入不足、待遇跟不上来,自然加剧了县中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向大城市和名校的单向流动,而优秀教师是教育实力的核心要素,也因此导致了县中生源的流失,从而陷入恶性循环,使得县中越来越弱。

  从制度上设置栅栏,禁止发达地区从薄弱地区抢挖优秀师资,的确十分必要,有助于遏制区域之间教育的不正当竞争,止住县中与大城市中学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开的态势。不过,仅限于此,之于缓解县中没落的困境,也只是治标难治本。

  提升县中,如何让教师特别是优秀教师招得到、留得住才是关键,重中之重是缩小县中教师与市中乃至省城高中教师之间的薪酬待遇差别,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增强稳定性,减少单向流动的冲击。

  一者更精准地调节优化教师工资薪酬待遇机制,以省份为单位“提低控高”,在改善县中教师待遇的同时,真正缩小与同地区城市同类教师的差别,创造区域内中学均衡发展的制度环境。二者则是更好提升县中教师待遇落实的保障能力。一方面强化县级对县中教育的投入,尽好办教责任,不断改善县级高中办学条件,落实教师待遇,对办教招聘予以激励。另一方面强化自上而下的财政调控,“控有余而补不足”,提高县中生均经费标准,给予补助保障,真正为县中教师创造热心安心从教的制度环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稳定师资靠“禁挖”还不够

2022-01-13 06:33 来源:广州日报 木须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