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震惊体”网文的滋生土壤

2021年11月08日 14:32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震惊!”“速看!”“万分危急!”当你点开一篇“震惊体”网文时,也许有人正在收割利益。近日,警方查处多起通过制作“标题党”虚假推文引流变现的网络黑产团伙。

  这些网络黑产团伙的能量不小,他们通过制造“标题党”的虚假推文制造了一篇篇“十万加”浏览量的网络爆文,发布谣言来吸引眼球。而此类推文的打造,不过是利益使然——用户每点击一次,公司就能赚取几毛钱,这种“黑心”广告费,让黑产团伙赚得盆满钵翻。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为造谣者、传谣者提供了极大便利;而信息的快速传播,也让谣言如同插上了翅膀——有句话说得很形象:“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尤其是与公众普遍关切的事情相关的谣言,譬如涉疫谣言,更是能够快速传播,甚至引发群体性恐慌。比如在疫情期间,他们大量炮制带有“封城”“戒严”噱头标题的推文,引发了老年人抢购物资等负面事件,可见其危害之大。  

  实际上,“震惊体”网文并非新鲜事物,一些网络平台、自媒体奉行“流量为王、利益至上”的理念,为了迎合部分网友的“低级趣味”,也会推出一些像宣扬拜金主义、非理性炫富等“三观不正”的视频与文章等等。

  要斩断“震惊体”网文背后的网络黑产链条,就要铲除其滋生的土壤。对此,警方等相关部门要对编造虚假信息、非法引流推广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提高网络黑产团伙的违法成本。同时,网络平台也要尽好管理责任,加强对入驻自媒体账号的管理,坚决清除从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的自媒体账号,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差,容易受到蛊惑,掉进“震惊体”网文铺设的“谣言陷阱”。对此,要重视老年人用网安全,引导他们提高网络素养;子女也要多陪伴、引导老年人用网,避免他们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只有标本兼治,形成各方合力,加强网络空间治理,才能铲除“震惊体”网文滋生的土壤,让网络不再是“法外之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铲除“震惊体”网文的滋生土壤

2021-11-08 14:32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