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孝亲敬老成为最生动的生活景观

2021年10月14日 11:50   来源:东方网   林伟

  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老年人致以节日祝福,并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10月14日《人民日报》)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三个“最”勾勒出我国当下及未来一段时期人口结构的基本国情。如何把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一以贯之,如何拓展改善养老事业,让孝亲敬老成为中国最生动的生活景观,不仅关乎道德与伦理,还有经济与社会的良性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让老年人享受平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是“家事”,也是“国事”。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 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再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国家发展全局和亿万百姓福祉出发,擘画老龄工作的宏伟蓝图,一系列新理念、新决策,尽显使命担当,绘就了一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丽画卷。

  让老年人享受平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也是“国之大者”,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天大之事”。从“要完善制度、改进工作,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到“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再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总书记对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高瞻远瞩的重要论述和设计规划,充分体现了对老龄工作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人民领袖深厚的人民情怀,为我们树牢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提供了科学指引。

  让老年人享受平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不仅是党和政府责无旁贷的任务,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从重点发展居家养老服务,到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多样化养老服务,再到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应对老龄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日渐清晰,以养老为轴心,“养老+”思维不断破题。如: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新模式,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等,让家政、物业、餐饮、物流加入其中,使养老不再是“一家之事”,而是全社会的责任共担,不断满足亿万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养老问题,没有远虑,必有近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这是祝福、是期待、是要求,更是任务、是使命担当。只要我们树牢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以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姿态,践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方案”,用改革发展成果托举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就能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丽画卷再添新彩,让孝亲敬老成为当代中国最生动、最温馨的生活景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孝亲敬老成为最生动的生活景观

2021-10-14 11:50 来源:东方网 林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