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夫妻拍苗族生活走红,弘扬传统文化可向自媒体借力

2021年11月04日 08:50   来源:红网   蒲雨桐

  近日,一对来自湖南湘西的“90后”苗族夫妻为了保护苗族语言等文化,回到乡间,自学拍摄剪辑技术后,通过拍摄苗族人民日常生活视频来记录独特的苗族文化而走红。对于这对夫妻的走红,大多网友都持支持与赞成的态度,从中也可看出网友们对于传统文化复兴推广的期待与诉求。

  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与源泉,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不容我们忽视与遗忘的。但是近年来,传统文化的发展并不如人意。在《寻找手艺》纪录片中,贵州传统造纸术两位传承人因到了年纪,身体条件不如从前,加之所造纸张销量不可观,她们决定在纪录片拍摄时将所剩的原料用完就不做了。这也意味着,当地的造纸术也随之失传了。这些年来,诸如此类传统文化失传的新闻多见,而大众对于此类新闻,除了表示遗憾与痛心,也无所作为。这是一种无言的痛苦。

  在新媒体时代下,想要复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要积极融入时代,不应该再拘于原有传播方式,利用自媒体平台将传统文化推向大众视野,为传统文化赋予更强的生命力与竞争力。

  文化传承要借助自媒体这股“东风”,要将创作传统文化内容放在首位,明白自己的创作目的与创作定位。提高传播质量,也有利于内容的推广与传播。此处的质量,不仅是指优质的视频内容,也是指良好的视频制作技术。传统文化的复兴传承离不开大众的日常生活,视频创作者还应该紧跟时代的发展,从小处着眼,从生活中寻找题材,通过记录生活的方式来弘扬传统文化。

  新媒体时代下,自媒体平台成为了现代人更喜欢的传递信息与表达内容的渠道。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个渠道,传递真正有价值有内涵的内容,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大众。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90后”夫妻拍苗族生活走红,弘扬传统文化可向自媒体借力

2021-11-04 08:50 来源:红网 蒲雨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