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支持民企72条”很及时

2021年10月29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一项从中央到地方、上下联动的系统工程。来自近年来地方成功实践的72条经验做法,如同一场及时雨,虽然只是在现有政策框架下的“微改革”“微创新”,但确实能帮助广大民营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也有助于稳定其发展预期。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向全国推广青岛、温州、泉州等8个地方72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典型做法,让有关民营经济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

  民营企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无需赘述。40多年来,民营企业家在市场大潮中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用智慧和汗水助力成就了今日中国经济的传奇。有数据显示,当前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

  从政策层面看,中央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导向一直十分明确。这一点,从2005年《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6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以及2019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中清晰可见。

  此次推广的72条经验做法,均来自近年来地方的成功实践,不仅涵盖了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而且直指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比如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经验做法有20条之多,涉及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首贷、续贷、转贷、融资担保、信用融资等多个方面,精准回应了民企融资的“切肤之痛”。

  这72条经验做法中,有超过半数以上属全国首创,其中很多还是“从0到1”的创新举措。比如,青岛市率先成立了民营经济发展局,温州市首发民间融资“温州指数”,泉州市率先推动民企“党建入章”等。正如有网民留言称,这些经验做法“接地气”“有温度”,虽然有点“土方”“偏方”的味道,但好用管用、即学即用。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是一项从中央到地方、上下联动的系统工程。作为与民营企业面对面的“最后一公里”,地方做得好不好、到不到位,事关民营经济稳定发展的市场预期,也直接影响民营企业的获得感。

  当前,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是好的,民营企业在市场历练中强筋壮骨,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但也要看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局地反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冲击下,一部分民营企业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特别是近期,中央出台了一些规范行业发展的监管举措,引发了部分市场人士的担忧,甚至一度出现了“打压民营经济”的曲解和杂音。

  在此背景下,72条经验做法的推广如同一场及时雨,虽然只是在现有政策框架下的“微改革”“微创新”,但确实能帮助广大民营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也有助于稳定其发展预期,体现出党和政府在支持民企改革发展上的一贯态度和良苦用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在广西考察时所指出的:“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既要通过深化改革、优化治理、改善管理来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也要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条件。未来,我们乐见更多“冒着热气”的经验做法,从基层一线中来,又回到更多的基层实践中去。(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推广“支持民企72条”很及时

2021-10-29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