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G20应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2021年10月29日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二十国集团应积极引导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合作,着力构筑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作,在稳定复苏世界经济、促进政策协调等方面更好发挥引领性作用,为全球经济治理保驾护航。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矛盾冲突和风险隐患相互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面对困难,二十国集团(G20)应顺应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引导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合作,在稳定复苏世界经济、促进政策协调等方面更好发挥引领性作用,为全球经济治理保驾护航。

  构筑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符合历史发展潮流和经济发展规律,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各个经济体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封锁和阻隔却对供需两端造成了巨大冲击,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面临极大挑战。因此,G20应共同落实好《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带头解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断问题,全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采取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促进投资等举措,捍卫全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保持全球市场开放,营造良好的国际开放合作环境,助力世界经济复苏。

  G20一直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平等对话、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也将成为引导各国加快构建平等对话、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贸易伙伴关系,努力修复甚至重塑全球价值链,助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的重要平台。G20各成员应加强“保链稳链”政策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建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应急管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多渠道、多层次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体系;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形成G20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联合声明。

  G20需要在风险防范方面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成为全球风险防范的“减震器”和“稳定剂”。要在防范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金融风险、债务风险、粮食风险、逆全球化风险等方面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应对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提供新的发展动力。

  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世界各国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实施联合科技攻关,推动疫情防控国际科研合作。特别是中国科技“战疫”为开展全球疫情防控科研合作树立了典范,提供了成功经验。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提出,“将共享实时、透明信息,交换流行病学和临床数据,共享研发所需的物资”。这昭示着,后疫情时代,G20将继续推动疫情防控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在推进科研数据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方面作出更大的努力,着力构建国际科技合作新框架,加速取得更为全面的科技战疫成果。

  G20应进一步开展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加强疫情防控的科研联合攻关,整合各方资源,推动建设更加完善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同时,G20应鼓励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紧急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抗疫能力,为取得全球抗疫胜利作出共同努力。

  着眼未来,G20还应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合作共识,谋划更深层次、更为全面的科技创新合作,特别是针对气候变化、生命健康、环境保护等全人类的共同挑战,深入开展国际科技合作。继续推进G20创新部长会议机制,增进G20各成员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校等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G20在科技创新领域强化建设性互动合作。大力推动科技人才交流合作,提升人才资源外溢效应,增强科技创新合作的可持续性。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作

  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只有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作,携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才能将影响降到最低。G20应切实履行承诺,进一步增强合作共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以稳定世界经济,提振发展信心。

  作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平台,G20要继续发挥其推动国际政策协调合作的枢纽作用。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声明》中,G20已经承诺将向全球经济注入5万亿美元,并动用一切必要的政策工具来降低疫情带来的破坏,促进全球市场稳定,恢复世界经济增长。

  G20各成员应积极采取所有可用的政策措施支持经济增长,保持市场流动性,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并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作,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同时尽量减少出口限制,支持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稳定国际贸易,维护全球供应链。要进一步加强G20各成员财长、央行行长之间的沟通对话,加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力度;加强G20财长、央行行长与卫生部长之间的沟通协调,制定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行动计划,提升政策执行力。除了加强G20成员内部的政策协调合作,还要加强G20与其他国家及各国际组织之间的政策协调力度,共同抗击并战胜疫情,维护全球经济稳定与发展。

  对于G20成员中的美、欧、中、日等主要经济体而言,要积极利用多双边渠道,加强G20与其他国际组织及主要经济体的合作,大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多边平台和机构在疫情应对和危机救助中发挥应有职能,有效应对国际疫情冲击,维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黄茂兴、戴圣良)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后疫情时代G20应更好发挥引领作用

2021-10-29 06: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