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上市公司“半年报”感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2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如果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片辽阔的海域,那么,上市公司则是游弋其中最有活力、最具引领性和影响力的鱼群。透过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

  近期,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半年报”密集披露,多数企业实现盈利,医药生物、电子、汽车、化工、机械设备等行业表现突出,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加大,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透过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足音。

  如果说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片辽阔的海域,那么,上市公司则是游弋其中最有活力、最具引领性和影响力的鱼群。上市公司的价值理念、经营业绩、结构特征,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民经济发展的整体状况。

  一是恢复性增长势头良好。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7个月国民经济数据显示,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而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在中国经济稳健复苏的背景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也呈现出与宏观经济发展相一致的走势。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1414家上市公司中,有1303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92%。这既得益于国内外经济复苏对市场需求的提振,也离不开“六稳六保”、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宏观政策的支持。

  二是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今年前7个月,以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数字产业,均实现较快增长,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这一点,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中也反映出来。上市公司广泛涵盖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从业绩增长看,呈现出结构性特征,战略性新兴产业、互联网相关产业以及新业态领域发展更快,这也预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更强。

  三是创新发展理念入心见行。无论是对国家宏观经济发展来说,还是对市场微观个体成长而言,创新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现在我们高兴地看到,作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排头兵,近年来,中国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0%”“公司目前拥有数百项专利和授权”……各家企业“半年报”中,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成为一大看点。上市公司提质增效,可以有效促进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

  青山常在,就有无限未来。当前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发展信心。而包括上市公司以及无数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有助于中国经济继续行稳致远。透过上市公司“半年报”,我们不仅笃定了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更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 多方面透新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透过上市公司“半年报”感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29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