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物价稳定 力促消费扩容提质

2021年07月1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要在保障优质产品供给的同时,密切关注价格,做好价格监测,采取措施减缓价格传导对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持续保持物价稳定,并通过提升消费综合服务,营造优质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增进消费体验,增强消费信心,进而持续挖掘消费潜力。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一季度同比持平。其中,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4%。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0.4%,一季度为同比持平。上半年,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1%,涨幅比一季度扩大3.0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上涨8.8%,涨幅比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从统计数据看,居民消费价格放缓了上涨势头,已经趋于平稳。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3%,2月份同比下降0.2%,3月份同比上涨0.4%,4月份同比上涨0.9%,5月份同比上涨1.3%。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5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国家调控物价的政策举措已经落地见效。

  价格是影响消费最为重要的因素。物价持续过快上涨会对居民收入形成隐形侵蚀,降低实际收入,消解真实购买力。因此,要防止物价上涨对正在恢复的消费势头形成掣肘。上半年,《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关于完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的意见》等调控物价的政策文件出台,有效地防止了物价上涨对消费造成的不良影响,并通过保供给来稳价格、惠民生,为消费持续向好创造了条件。

  今年以来,在从中央到地方推出的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影响下,消费恢复势头持续向好。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0%,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4.6%。消费需求针对的是终端产品,是对终端产品的购买力。如果没有稳物价系列政策出台,居民消费价格快速持续上涨就可能会抑制消费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一直较快,尽管6月份有所回落,但仍处高位。考虑到价格从上游向下游的传导时滞,下半年,稳定居民消费价格的压力依然存在。因此,要在保障优质产品供给的同时,密切关注价格,做好价格监测,采取措施减缓价格传导对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持续保持物价稳定,并通过提升消费综合服务,营造优质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只买对的,不买贵的”,增进消费体验,增强消费信心,进而持续挖掘消费潜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外贸"期中成绩"优异 坚定信心"备考"下半年

     12.7%!上半年中国经济持续回稳前路更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保持物价稳定 力促消费扩容提质

2021-07-1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