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惩人机双轨洗稿

2021年01月14日 07:56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近年来,国家版权局、工信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多次针对网络侵权问题开展整治行动。但据澎湃新闻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仍存在洗稿生意链,“人工+机器”的双轨洗稿模式,使诸多原创文章被“拆解拿走”。

  洗稿,即在不改变语意的情况下对文章进行分词,对段落中的文字顺序调整、对词语删减替换,实现“智能原创”。事实上,自媒体洗稿产业链早在2018年就广受关注,洗稿软件可以实现2秒一键智能洗稿,人工洗稿写手最低千字10元,规模承接业务。与原创内容相比,洗稿更新频次更高、速度更快,还能保证一定的阅读量,在短时期内迅速积累流量,收割用户打赏、平台分成、广告收入,可以说是商业变现的捷径。

  从“人工+机器”的双轨洗稿模式中不难看出,洗稿不能简单与抄袭画等号。洗稿不是直接复制粘贴,而是通过同义词更换、语序转换、段落变换、增删非关键词语等手法改头换面;而抄袭是擅自将他人作品或者作品片段直接照抄、照搬、套用。是否存在实质性相似,存在主观判断差异,这增加了权利人举证难度,侵权行为难以认定。

  将于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著作权法》提出了“提高法定赔偿额”和“惩罚性赔偿制度”,将法定赔偿数额的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500万元,并设定了法定赔偿额的下限500元。这意味着如果认定实质性相似,故意侵权将面临更严肃惩罚。

  但问题是,不仅实质性认定存在难度,大多数时候洗稿很难被发现。从多数人的阅读习惯来看,用户更加关心内容而非来源,即便是洗出来的稿子用户也很难发现,何况每个人通常会固定使用几款软件,信息接收范围存在局限,自媒体跨平台洗稿就更具隐蔽性。即便原创作者意识到被侵权,还面临平台态度暧昧、取证难、维权成本高的种种难题。因此,除了提高惩戒力度之外,还有必要阻断洗稿操作路径。

  随着自媒体平台及监管层持续打击,自媒体洗稿方式也随平台原创度检测规则不断变化,侵权问题成为顽疾,挫伤原创创作积极性,也缩短了自媒体的生命周期。面对层出不穷的智能洗稿技术手段,平台要不断更新原创度检测规则,面对自媒体跨平台洗稿新趋势,要提高全网综合比对精准度,形成打击洗稿的第一道防线和长效制约措施。用户发现洗稿问题也要主动曝光,自觉抵制侵权行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依法严惩人机双轨洗稿

2021-01-14 07:56 来源:南方日报 维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