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技能人才风采 扬强国建设风帆

2020年12月11日 11:0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10日在广州正式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希望广大参赛选手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

  从2020年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始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有助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同时,对提高职业技能、促进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工业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工业通信业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基础支撑力量不断增强,挺起了中国经济的脊梁。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2018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份额达28%以上,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如今中国是全球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具有职业技能的各类技术工人,就是工业体系的重要支撑。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就能使这种支撑愈加坚固,愈加强大。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强起来靠创新,创新靠人才。说到底,人是生产力中最为重要的因素。技术工人是人才大军的威武方阵,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是C919大飞机一飞冲天、复兴号高速列车大地奔驰、奋斗者号深海探测、嫦娥五号月球掘土的制造者、实现者。九天揽月、五洋捉鳖,离不开技术工人拥有的技能,离不开技术工人的聪明才智。为技术工人搭建一个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展现新时代技能人才风采的广阔舞台,无疑会为中国制造注入动力。

  本届大赛以“新时代 新技能 新梦想”为主题,86个比赛项目分世赛选拔项目和国赛精选项目,共涉及1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均服务于实体经济。其中大赛设先进制造业项目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2个,此外还设置了许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竞赛项目。通过比赛,可以坚固立国之本、强大兴国之器、夯实强国之基,助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心愿。

  展技能人才风采,扬强国建设风帆。以国家名义举办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职业技能大赛,传递出重视技能人才的鲜明信号。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扎扎实实开展起来。要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积极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推动更多青年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大国工匠,让更多有志者人生出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强力支撑。同时,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能人才的浓郁氛围,落实职称评定、政策待遇,真正让技能人才成为各行各业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展技能人才风采 扬强国建设风帆

2020-12-11 11:03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