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触碰法律红线是市场各方应守住的底线

2020年12月04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安 宁

  包容不代表没有底线,任何想要触碰法律红线的市场主体,都不要心存侥幸,否则,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12月2日,证监会通报了对蓝山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情况,蓝山科技成为首家因精选层申报信披违规遭调查的公司。

  证监会强调,依据“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扎实推进深化新三板改革工作,持续完善各项基础制度,提高包容性和精准性,同时严厉打击财务造假、信息披露违规以及中介机构严重失职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带病闯关”,净化市场生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的立案调查不仅体现了监管层严把“入口关”,严肃市场纪律的坚决态度,而且也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优化市场生态的重要举措。

  一方面,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是证券市场健康有序运行的重要基础。

  信息披露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投资者只有通过信息披露才能了解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和投资价值,从而作出投资决策,因而企业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

  然而,有部分企业却意图通过信息披露文件中的虚假信息来粉饰业绩意图误导投资者,这不仅挑战了信息披露制度的严肃性,也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对这种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并惩处。

  “新三板作为依据《证券法》设立和监管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也是一个严格依法监管的市场,市场参与各方均应遵规守法,坚守法律‘红线’要求。”证监会进一步明确对新三板市场的监管要求。

  笔者认为,不管是拟上市公司还是拟挂牌公司,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首先应当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公司,如果抱着“带病闯关”的侥幸心态,最终的结果必然是被投资者唾弃,被市场拒绝,被监管层严惩。

  另一方面,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是落实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要求,顺利推进各项改革的必要之举。

  当前,资本市场改革举措在市场中的各个板块中有序推进,特别是正在稳步推进的注册制改革。而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就是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如果信息披露真实可靠,企业上市就不会从“娘胎”里带来问题,就能减少对后天成长的影响。反之,如果企业的先天“畸形”没有纠正就进入市场,那么必将给市场和投资者带来伤害。

  因此,资本市场要顺利推进改革必须严厉打击破坏市场规则的各种蛀虫,严把“入口关”,对各种造假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

  笔者认为,对于资本市场各主体来说,不触碰法律红线是每个市场主体应坚守的底线,只有守住这个底线,企业才能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其发展壮大、中介机构才能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执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投资者才能享受投资的收益和快乐,只有各方都归位尽责,不心存侥幸,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市场的生态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不触碰法律红线是市场各方应守住的底线

2020-12-04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安 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