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新职业开辟更广就业空间

2020年07月13日 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在线学习服务师、互联网营销师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此外还发布了直播销售员、互联网信息审核员等5个工种,人们熟知的带货主播有了正式的职业称谓。

  网民指出,新职业的产生,折射出人们需求的多样性,反映出业态的多元化,既拓宽了就业空间,也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业态的发展与完善。承接新职业带来的新机遇,就要革新观念,做好相关的配套服务工作。同时,也要强化引导、加强监管,为新职业孕育发展提供健康的环境。

  网民“杨三喜”认为,新职业、新工种信息的发布,有利于加快开发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容量,从而促进就业创业,也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改革,推动相关学校进行专业设置、课程内容的改革,更紧密地对接社会需求以及企业生产实际,提高人才培养培训的质量。

  网民“陈书俊”表示,新职业发布开辟了就业新空间,给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促使更多人将个人职业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新职业“转正”,一方面是对这一领域技能人才的鼓励与肯定,另一方面对行业发展和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网民“王东”认为,对于新职业,既要保护鼓励,也要强化引导、加强监管。相关部门应该理性引导、依法监管,既坚持包容审慎,为新职业留出成长空间,又要严格制定行业规范和准入标准,用科学标尺、规范体系为新职业营造良好发展氛围。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让更多新职业开辟更广就业空间

2020-07-13 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