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更像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2020年09月27日 10:5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最近,“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在全网爆红,各地市民和网友纷纷晒出自己购买的奶茶,并配文:喝到了秋天的第一杯奶茶。9月23日,北京一姑娘点了杯大连的奶茶要骑手送到黑龙江,商家懵了,快递小哥头大了,为一杯52块钱的奶茶往返3000公里路程,虽说情谊深远,但小哥气短。原来姑娘以为在双鸭山当地有这家饮品店的分店,就随手点了一杯。最后经双方商量,姑娘取消了订单,由饮品店和她共同承担损失。

  这是最近几天奶茶热的一个缩影。微博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中午12时,共有事件相关信息898344条,在发布地区中,广东省和北京市相关信息最多。饿了么公布9月23日数据显示,平台奶茶果汁品类整体订单量创下今年最高值。

  这更像一次商家和媒体刺激消费的集体造势。随着社交消费的崛起,商家创造性地把社交中的物质消费和情感消费联系在一起,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造节运动。双十一成功了,把七夕打造成情人节也成功了,520消费也颇见效果,甚至父亲节、母亲节也增加了消费额,但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复制一个奶茶节,只能说是看起来很美。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刷屏,刷的不是奶茶,而是情感。是我对你的重视、牵挂。所以,10元20元不行了,必须得52元。要是有520元的奶茶,相信也有土豪下订单。但是,随着产品的日益丰富,随着人们的选择途径越来越多,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表达情感也好,晒朋友圈也罢,并不一定像商家想象的那样非得点“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即使利用一种模仿、从众心理的羊群效应,诱导归属感和认同感,相信仍然有很多人不上当。

  近日,浙江高校一教授看到朋友圈里都在刷“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她也点了一杯加奶盖冰奶茶,结果当晚就开始不舒服,经过医生检查,这杯奶茶引发了她的胃食道反流和咽喉反流。2017年,上海市消协对奶茶进行了一次抽查,检测结果显示:27个奶茶店的51个奶茶品种都含有大量咖啡因,咖啡因含量平均高达270mg/L,最高达到了828mg/L。而且奶茶中的蛋白质含量普遍不足,而反式脂肪酸普遍超标。

  刺激消费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样重要。特别是对政府来说,在刺激消费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减少浪费,这也是提倡“半盘菜”或吃多少买多少的重要意义所在。如果刺激消费以牺牲健康为代价,增长的那点税收可能抵不上消耗的医疗资源。对商家来说,刺激消费不是靠炒作去库存,而是根据消费者对生活更美好的向往去让产品升级、消费升级。商家固然可以“爱上层楼”,但不能“为赋新词强说愁”,更要懂得“天凉好个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更像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2020-09-27 10:51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