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开新边疆】手有余“香”惠四方

2020年09月03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杰麦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我自己有困难的时候,国家帮助了我。现在我的生活富裕了,我要回报更多的人。”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杰麦村开办藏香厂的桑珠,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讲述了他如何致富并帮扶贫困户的过程。

  藏香,是一种极具西藏特色的熏香,以多种名贵中草药按比例配制而成。桑珠是西藏日喀则仁布县人,他的爷爷就来自有名的藏香产地——尼木县,桑珠从小跟着爷爷学习手工制作藏香。来到林芝之前,他一直在四处打工。2005年,桑珠与巴宜区布久乡杰麦村村民次仁吉结婚。可没过多久,妻子次仁吉先后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肾病、糖尿病,全家陷了入贫困。

  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杰麦村“维通利民”藏香加工合作社负责人桑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2015年之前,收入一直不稳定,再加上家人看病需要很多钱,一年下来没有多少余钱了。”桑珠一开始在自己的家庭作坊里制作藏香零售,但是困难很多,“药香,手工做起来很慢。再加上自己一个人弄,产品量很少。”2016年,有了政府扶贫项目的帮助——建厂房、给机器等,桑珠雇佣了足够的人手,顺利开办了药香厂。当年收益纯收入就达5万多,桑珠一家摘了“贫困帽”。

  “我给藏香厂取的名字叫维通利明。在藏语中是‘光明’的意思。”药香厂走上正轨之后,桑珠拿着自己的产品在林芝市区内四处寻找销售渠道,同一些手工艺品店达成了合作协议。同时,桑珠为制作出符合顾客喜好的藏香产品,按照市场上反馈意见,不断改良藏香配方。“目前有了‘安神’、‘静心’等多种功效的产品”,2019年藏香厂收入20多万元,纯收入达10多万元。

不同种类的药香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相成/摄

  手有余“香”,就要惠及他人。初步实现了脱贫目标后,按照“利益联结机制”的要求,桑珠与杰麦村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分红协议,按照每年不低于药香厂项目投资的6%进行分红。杰麦村建档立卡户旺杰正是受惠的其中一人,“从2017年开始,每年能分红3000多元,再加上政府给的补贴,基本生活都有保障了。”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工作的旺杰在村里开了小卖部,生活越来越好。2019年,旺杰和其他5户建档立卡户也实现了彻底脱贫。

  另外,在疫情期间,桑珠还向巴宜区敬老院和政府防疫工作人员捐助了价值一万元左右的藏香。今年,县里重新分配了其他村的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桑珠的帮扶对象。“我希望,我们的产品将来能进入到超市和商场里。分红协议签了5年,之后我也愿意继续帮助村里更多人增收致富。”桑珠说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年巍 席田亮 张相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幸福花开新边疆】手有余“香”惠四方

2020-09-03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