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第一名可能无缘清北"的规则合理吗?你怎么看?

2020年07月29日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者按 今年江苏高考,淮安淮阴中学的白湘菱以430分成为江苏省文科第一名,却可能无缘清华北大。江苏现行高考政策中,额外两门选修不算分值,只算等级。因为白湘菱的历史选修是B+,所以国内很多985、211名校,她几乎都上不了。对此怎么看?

  乐观淡定中也有遗憾

  ■杨 若

  尽管白湘菱在统一回应网友关心的字里行间透露着乐观淡定,但也多少可以从中读出遗憾、不甘。而要避免此类遗憾继续上演,一是考生平时就要注重全面发展,学习上不偏科;二是各地要积极完善高考整体方案,尤其要在公平、公正上下力气、用功夫。

  从明年起,江苏又要回归全国高考统一试卷的大家庭了,如此一来,“参考选修课程成绩”这一条或许就要作古了,“高考第一名无缘清北”或许也不会再发生了。

  当然,高考不等于人生,人生道阻且长。就读清华北大,未来不一定就一片坦途。人生有很多选择,条条大路通罗马。

  凸显规则的不合理

  ■舒圣祥

  江苏文科第一名不仅上不了清北,双一流高校都很难上,引发了网友对现行录取制度公平性的质疑。

  在选修科目不算分值、只算等级的模式下,B与A的区别简直判若云泥。两门选修没有拿到全A,即与名校无缘,这在无形中将两门选修放在了极其重要的位置上,而不是像教育改革者想象的那样,起到减负效果。人们当然要问:凭什么两门选修科目如此重要,可将文科第一名直接排除在名校门外?

  全省文科第一名无缘双一流高校,以极端的案例凸显了规则的不合理。

  尊重规则才能成就公平

  ■胡英军

  高考分数出来后,几家欢喜几家愁。分数有差别,但在公众的意识里,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高考第一名理应被清华北大这类名校录取。

  很多人认为,既然白湘菱能够考出第一名的成绩,那一定是有真才实学,清华北大等顶尖高校应该破格录取,这才是对人才的尊重,体现名校海纳百川的胸襟。这种声音得到部分公众的响应,看似合理,但经不起推敲。因为高考的公平性,正是体现在对规则的尊重上。既然高校提前制定了录取政策和规则,考生必须要努力达到相应的政策要求,满足相应的规则,才能被录取。否则,因为一方面优秀,而要求其他方面“留口子”,有悖于高考选拔的初衷,也对其他公平竞争的考生不公平。

  无论对考生,还是家长、学校而言,考了全省第一名却不能被名校录取,确实遗憾。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给所有考生上了一课:光有优异的成绩是不够的,要想得到理想的结果,还需要尊重公平的竞争。否则,一味地强调破格录取,其实就是践踏公平。

  (主持人:丁建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高考第一名可能无缘清北"的规则合理吗?你怎么看?

2020-07-29 08:23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